川普出狠招!大陸搶先轉型 台商下一步該怎麼走?

▲▼英國政府16日警告電信公司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圖/路透)

▲中興通訊遭美國制裁,被禁止「以任何方式參與任何涉及從美國進出口商品、軟體和技術的交易」,有效時間長達7年。(示意圖/路透社)

文/今周刊

4月19日,傳出官方要求騰訊將《厲害了,我的國!》自所有商業影片網站緊急下架,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通訊祭出技術禁運制裁。對中國來說,技術升級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刻,但盱衡局勢,中國目前幾乎沒有還手空間,的確只能放低身段冷處理。

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對伊朗經濟制裁出口禁令,遭美國下達7年不得向美國廠商採購零組件的「拒絕令」,無疑是中國高科技產業升級的一大挫敗。一方面,這凸顯中國過去的技術升級「缺芯少魂」。另方面,這起事件改變中國對產業升級主導力量的調整,從過去用政府補貼、稅負抵減、退稅等「看得見的手」,逐漸轉變為仰賴資本市場的「看不見的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形之手 VS. 無形之手 中國產業升級分水嶺

3月22日,中國國務院頒發《關於開展創新事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託憑證試點的若干意見》,允許已在境外上市、市值不低於2千億元人民幣的大型中國企業,或尚未上市、最近一年營收不低於30億元人民幣且市場估值不低於2百億元人民幣的創新企業,或營收快速成長、擁有自主研發的國際領先技術、同行競爭處於相對優勢的企業,只要具備上述條件之一,即使處於虧損,也能在中國A股掛牌籌資。

「這標示著,中國為了加速產業升級,研發核心技術,已經進入了借用資本市場力量與更導向市場機制的新階段!」協助許多台商在中國股票上市的富拉凱投資銀行董事長劉芳榮說到。

根據世界證券交易所聯合會統計指出,2017年美國企業總市值以32.1兆美元,全球占比38.9%,獨占鰲頭。但中國股市光滬深兩地,便以8.7兆美元總市值、全球占比10.5%,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的股票資本市場。

《今周刊》「2018年兩岸三地市值一千大企業調查」(以下簡稱「一千大調查」)的統計排行榜更發現,高科技股、智能製造概念股、物聯網概念股、AI概念股等具未來性與政策性題材的個股,在中國股市享有的超高本益比待遇,完全不輸美國那斯達克市場。

中美貿易大戰稍止 中國必開放國內市場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初在博鰲論壇釋出的「四大開放」,被視為是重要風向球。包括:降低包括汽車在內的進口產品關稅,主動擴大進口、放寬外資市場准入限制、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塑造更佳投資環境。習近平的這番話,意味著中國這塊商機龐大、但未來將抱持對外資更歡迎、更開放的態度。

面對市場開放,產業升級是不可迴避的因應之道,從中國在地企業各領域升級贏家,可一窺台商即將面對的全新戰場是何樣貌。

為此,《今周刊》團隊第一站來到武術名家黃飛鴻的故鄉──廣東省佛山市,看到傳統產業以高端技術力漂亮升級的經典案例。

海天味業 一瓶醬油看出傳產競爭力

佛山市,是中國最大調味品製造商海天味業的總部與主要生產基地。海天員工引導參觀生產線指出:「包裝區域廠區總計有10條流水線,從裝罐、封蓋、貼標、測漏、裝箱、送倉,每小時可裝填5萬6千瓶醬油。」能做到這樣,仰賴的是將各階段製程設備相互連通的互聯網工程。

這家於2017年締造684億元營收、稅後淨利達166億元的調味品巨人,整個集團員工人數僅3千8百多人。相較之下,全球第一大醬油廠日本龜甲萬,2017年財務年度營收計1178億元新台幣,員工人數6千7百人,稅後淨利計65億元新台幣。

今年,海天以高達7796億元市值,居兩岸三地一千大市值排行榜第76名。海天的經營成績和股價表現,凸顯產業升級已是中國傳產業突圍的主旋律。

搭車前往杭州東站,發現乘坐的計程車車內有安裝監視器。司機解釋:「兩年多前吧,車行規定每部車都要裝,車內乘客一舉一動與談話,透過無線傳輸可傳送到控制中心。」(閱讀全文…)

本文為精采摘要,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15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紫光要組「兩岸記憶體大聯盟」 台商該擁抱或拒絕?
一紙禁令讓中興通訊「休克」 川普如何給中國科技業致命一擊? 
台廠新秀、獲利王出列!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市值排名看這裡
美英封殺中興通訊 台商的新商機在哪? 
中國製造2025 鴻海是大贏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川普中興通訊中美貿易戰海天味業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頭越多越划算? 掌握4個精打細算的報稅眉角

人頭越多越划算? 掌握4個精打細算的報稅眉角

幾年前,小王在申報綜所稅時,列報扶養親屬共13人,免稅額扣除達100多萬元,但其中有7人遭到國稅局打臉,否准列報;小王心有不服,便針對其中4人提出複查;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況,讓小王與國稅局認知產生歧異,又如何列報扶養親屬,對國稅局而言才算是合理?

2018-04-29 07:16

不只有東京能打拼! 日本高齡小鎮讓森林、古宅變身「小矽谷」

不只有東京能打拼! 日本高齡小鎮讓森林、古宅變身「小矽谷」

日本人高齡、少子化已不是新聞,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推測,50年內,將有6成的城市人口數量減半,2040年,日本更有8百個地方小鎮將會消失。

2018-04-28 06:35

台積電股價「跌跌不休」慘淪提款機 外資賣超是轉機還是危機?

台積電股價「跌跌不休」慘淪提款機 外資賣超是轉機還是危機?

法人大倒貨,但低檔有買盤,長線資金依然青睞,一個季度的業績衰退,不會折損長期競爭力。台積電在4月20日,被外資賣超7萬多張,金額達到160多億元,但是沒有跌停!這很重要,流動性是衡量一個市場是否健全的重要指標,動不動就因漲停、跌停停止交易的市場,肯定有問題。

2018-04-27 05:36

靠「我懂你」拚外交! 台大女高材生用1千元讓南歐小國記住台灣

靠「我懂你」拚外交! 台大女高材生用1千元讓南歐小國記住台灣

科索沃,很少人能第一時間就答出正確的地理位置,有個26歲的台灣女孩郭家佑就住在那裡,為這個10年前才從戰火中獨立的小國,發起一連串數位獨立運動。

2018-04-22 07:16

台商忙卡位!BMW也來了 帶你一窺巨象泰國崛起的秘密

台商忙卡位!BMW也來了 帶你一窺巨象泰國崛起的秘密

車子離開曼谷市區,向東行,3小時的路程,陽光火燙,地上蒸騰著發焦熱氣,兩旁黃土地不時可見怪手和進行一半的建設工程,直到駛近一棟外觀頻頻折射出金屬光芒的大樓。

2018-04-21 07:14

讓阿里巴巴主動談合作 台商用台灣技術+泰國水果大賺中國財

讓阿里巴巴主動談合作 台商用台灣技術+泰國水果大賺中國財

「泰國要發展的10個核心產業,有許多產業都是台灣擁有專門知識的,例如智慧農業(Smart Farming),台灣好的企業可以在泰國產業轉移過程中扮演要角。」泰國投資促進委員會(BOI)祕書長馬碧雲(Duangjai Asawachintachit)接受本刊專訪時如是說。

2018-04-20 06:51

「撞上牆,我就更加努力去嘗試」 職棒怪物大谷翔平的成功之路

「撞上牆,我就更加努力去嘗試」 職棒怪物大谷翔平的成功之路

3月8日,洛杉磯天使隊交手同城道奇隊的春訓熱身賽開打了好一陣子,球賽已來到三局下半。在過去,春訓熱身賽才不是什麼廣受矚目的盛事,它既然叫作「熱身」賽,顧名思義,就只是美國大聯盟選手在球季開打前調整身手的活兒罷了。

2018-04-15 07:17

累得要死卻升不了職? 做好這17件小事讓老闆一眼看見你的鋒芒

累得要死卻升不了職? 做好這17件小事讓老闆一眼看見你的鋒芒

「他不過是拍支影片上傳報告而已,這不難呀!我們只是從沒想過可以這樣『秀』而已。」艾蜜莉雖然邊說邊笑,但聽得出來,笑容背後更多的情緒,是「不服氣」。

2018-04-14 07:17

今周刊/大陸一線城市房價暴漲12倍 2億工薪族財務恐崩盤

今周刊/大陸一線城市房價暴漲12倍 2億工薪族財務恐崩盤

中國兩億多的中產階級,這幾年都背上沉重房貸,從深圳中興通訊一名手機研發主管因「被離職」而跳樓,點出中國房地產不能跌、不能漲,將會是最大的社會風險病灶所在。

2018-04-13 06:44

今周刊/帶著蜜糖吐司進擊 屏東壞小子變身越南大亨

今周刊/帶著蜜糖吐司進擊 屏東壞小子變身越南大亨

肯信集團董事長郭毓庭,在越南打造了橫跨碼頭、工業園區、稅收會計、保全等一條龍供應鏈,建立獨特的商業模式後,現在,他還要回過頭把台灣餐飲品牌帶到越南。

2018-04-07 07:18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