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水情吃緊 關鍵不只下週而是整個月

▲▼苗栗水情好轉,水情燈號轉為綠燈。(圖/水利署提供)

▲梅雨鋒面報到,北部粗估有些降雨,但南部地區持續乾旱,預估要解除旱象要到月底鋒面南移才有機會。(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記者馮建棨/綜合報導

經濟部在上週召開水情會議,南部水情持續吃緊,又遇上一期稻作最後供灌期間,有媒體報導「下週是關鍵期」,官員說,是否能解除旱象就要等梅雨帶來好消息,關鍵不只是下週,而是整個月梅雨帶來累積雨量是否足夠

據了解,由於苗栗地區水情好轉,接下來又有梅雨鋒面即將報到,因此水利署在上週把水情燈號從「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南部較缺水的澎湖地區則繼續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官員表示,去年8月開始就沒有颱風襲台帶來降雨,南部水庫也從去年開始就沒有進帳,水利署從去年9開始就進行各項節水措施,目前台南及高雄地區水情燈號亮出「水情吃緊」的綠燈,水利署期盼在五月底前不會進入三階限水影響民生供水。

有媒體報導說,下週水利署會召開會議,檢視這波鋒面帶來降雨量,再討論台南是否進入一階限水。水利署回應,根據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未來一季梅雨的時間,「北部雨期開始日期較早,通常於五月上旬就會出現,中部則是要到五月中,南部則等到五月底才有機會」,初估目前這波梅雨會對北部會有些挹注,南部則要等到五月下旬,是否能解除旱象就要等梅雨帶來好消息,關鍵不只是下週,而是整個月梅雨帶來累積雨量是否足夠。

水利署官員指出,由於目前是枯水期末端,梅雨等汛期還未來臨,正是抗旱最關鍵的時候,過去水利署從去年八月開始進行抗旱作業,目前透過區域調度來節水,另外在台南及高雄地區,當地縣市政府已經輔導機關學校及工業用戶開始自主性節水,整體成效不錯,因此預計五月底前不會進入三階限水影響民生供水的目標不會改變。

▼梅雨鋒面報到,北部粗估有些降雨,但南部地區持續乾旱,預估要解除旱象要到月底鋒面南移才有機會。(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南部水情吃緊,水利署今啟動人工增雨。(圖/水利署提供)

關鍵字: 水情水情吃緊一階限水水利署水利會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獨家/苗栗水情好轉 水情燈號轉綠燈 南高則維持觀察

獨家/苗栗水情好轉 水情燈號轉綠燈 南高則維持觀察

經濟部今天(30日)召開水情會議,由於苗栗地區水情好轉,接下來又有梅雨鋒面即將報到,因此水情燈號從「一階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調整為「水情稍緊」的綠燈,南部較缺水的澎湖地區則繼續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

2018-04-30 17:20

「梅雨季第一道鋒面5/3抵達」 曾文水庫蓄水量剩8%快乾了

「梅雨季第一道鋒面5/3抵達」 曾文水庫蓄水量剩8%快乾了

台灣好渴!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每年5、6月梅雨季第一道鋒面大約在下周四(5月3日)抵達台灣。今年為止降雨量偏少,也讓南部水情十分吃緊,根據水利署的最新資料,台灣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僅剩8%,有待即將報到的梅雨解渴。

2018-04-26 08:08

鋒面通過 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鋒面通過 水利署啟動人工增雨

南部地區乾季即將結束,各水庫水位來到整年度最低,曾文水庫庫底已經裸露,不過嘉義地區水情仍比往年好,汛期即將來臨,但春雨已經出現,水利署表示,今天(24日)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開始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希望能增加降雨,改善南部缺水的現況。

2018-04-24 15:58

高雄水情吃緊!台南高雄都亮水情稍緊綠燈

高雄水情吃緊!台南高雄都亮水情稍緊綠燈

2018-04-18 23:16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 高思博呼籲政府拿出對策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 高思博呼籲政府拿出對策

大台南地區水情告急!用水只能供應到5月底,政府不可靠、民間祈雨自己來?!準備參選台南巿長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肯定宗教信仰的傳統價值,但也指出,政府應及早調配工業用水,以確保農業及民生用水的穩定。

2018-04-15 23:04

把握枯水期 曾文水庫加強清淤

把握枯水期 曾文水庫加強清淤

由於南部正值枯水期,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累積蓄水量1.04億噸,平均蓄水率19.6%,水利署希望在5月底前避免進入「民生限水」的第三階段限水,並且利用水庫水位較低的這段時間,加強庫底清淤,延長水庫壽命。

2018-04-13 21:00

北部降雨南部旱 曾文水庫變草原

北部降雨南部旱 曾文水庫變草原

雖然今天(12日)部份地區降下雷陣雨,但台南地區水情沒有因此獲得舒緩,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剩不到12%,有當地民眾指出,現在看曾文水庫北側,因為長期沒有下雨加上水庫淤積,乾涸的水庫底成為一片大草原,水庫碼頭也因為水位過低無法使用。

2018-04-12 22:17

鋒面通過啟動人工增雨 盼增加曾文水庫入流量

鋒面通過啟動人工增雨 盼增加曾文水庫入流量

臺南地區水情不佳,又值枯水期,經濟部水利署不斷守視天候變化,今天(8日)上午啟動曾文水庫地面增雨作業,希望多增加降雨紓緩旱象。

2018-03-08 17:21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