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肝媽媽、過勞母親上看154萬 兩成四職場媽媽快崩潰

▲上班族,雙胞胎,職場婦女,OL,粉領族。(圖/免費圖庫PAKATASO)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五成六的職場媽媽表示,一整年當中,沒有一天是真正休息的,有高達9成的職場媽媽覺得目前「身心壓力大」, 兩成四「無法承受快崩潰」。(圖/免費圖庫PAKATASO)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人力銀行今(3)公布「職場媽媽壓力指數與生涯規劃調查」,有五成六的職場媽媽表示,一整年當中,沒有一天是真正休息的,若以全國職場媽媽273.1萬人推估,所謂的「爆肝媽媽」、「過勞母親」,恐怕將上看154萬人。調查也發現,有高達9成的職場媽媽覺得目前「身心壓力大」, 兩成四「無法承受快崩潰」。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在可複選狀況下,有高達八成三(82.6%)的人表示,成為「職場媽媽」的主要原因,就是「想分擔家計」;至於其他原因,依序包括了:「為了經濟自主」(68.8%)、「不想與社會脫節」(63.3%)、「享受工作成就感」(33.1%)。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職場媽媽每天除了公事,還有家事要處理,想完全擁有自己的時間並不容易,有五成六的人就表示,一整年當中,並沒有一天是真正休息的,更有高達九成的職場媽媽透露,「曾有過」離家喘息一下的念頭;若以全國職場媽媽273.1萬人推估,所謂的「爆肝媽媽」、「過勞母親」,恐怕將上看154萬人。

同時包含處理公事與家事,自認擔任「職場媽媽」的每天工作時間,平均落在10.2小時;其中甚至有一成七(17%)認為,日工時在「12小時(含)以上」;若以「職場媽媽」的工作時間,再與月收入來估算「時薪」水準,結果有五成六(56.1%)自認,目前是「低於」基本工資140元。

對職場媽媽來說,想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似乎存在著難度,有高達八成六的人覺得「不能」兼顧家庭與事業,而且「為了子女教養問題」,可能也會和親人有過爭執,有八成一的人透露,曾經和另一半因此吵架過,此外為了「自己的工作狀況」也有六成透露,曾經和另一半因此吵架過。

有高達93.1%的職場媽媽透露,若以家庭與事業來看,覺得目前「身心壓力大」,其中又分成了:69.4%為「身心壓力大,但仍可承受」;23.7%為「身心壓力大,且無法承受」;進一步再詢問「家庭與事業」,何者造成的壓力較大,有超過半成的人覺得「兩者造成的壓力同樣大」。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職場媽媽們要學習適時與適度去放鬆、休息,不然恐怕會承受不住壓力,進而讓身心狀態崩潰。最後在處理生養育問題方面,女性上班族顧慮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體恤與擔待,甚至需要與老闆、主管們,溝通目前的生活或婚姻狀況,藉以取得「職媽人生」的平衡點。

關鍵字: 財經職場婦女媽媽職場媽媽壓力yes123求職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豪宅市場回春? 大直水岸豪宅高樓層跌破200萬

豪宅市場回春? 大直水岸豪宅高樓層跌破200萬

內政部公佈最新實價揭露資訊,大直區知名豪宅「帝景水花園」去年12月交易10樓戶,總坪數為90.05坪,總價為1.31億元,拆算車位後每坪單價落在164.6萬,謄本資料顯示買賣方均為自然人。房地產業者認為,此次高樓層跌出200萬俱樂部,所謂豪宅回春說法仍有待觀察。

2018-05-03 11:40

接任北市房仲公會理事長 黃文雄:現在是自住買房最好時機

接任北市房仲公會理事長 黃文雄:現在是自住買房最好時機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今(2)舉行第十、十一屆交接典禮,新任理事長黃文雄表示,目前台北市中心已沒有太多建地,房價只會持平不會大跌,但現在屋主普遍有讓利的心態,「是自住買房最好的時機」,至於投資,他認為就不太適合,他自己現在也不投資。

2018-05-03 05:30

認賠近千萬 新莊頭前重劃區屋主持有五年含淚出場

認賠近千萬 新莊頭前重劃區屋主持有五年含淚出場

根據實價資料揭露,位於新莊頭前重劃區的建案「誠」去年12月成交頂樓一戶,2012年時以3,512萬元買進,近期以2,570萬元出售,持有5年賠售942萬元。

2018-05-02 06:18

連假干擾 六都四月中古屋交易年減2%「房市量緩回溫」

連假干擾 六都四月中古屋交易年減2%「房市量緩回溫」

各地地政局公布最新買賣移轉棟數資料,由於4月有連假因素影響,今年4月移轉棟數六都合計為1.49萬棟,略低於去年同期的1.52萬棟,但前四月累計的移轉棟數仍高於去年同期,今年房市交易狀況優於去年,房市仍是呈現交易量緩回溫的市況。

2018-05-02 04:54

四月全台房市表現持平 住商:僅北市年、月均成長

四月全台房市表現持平 住商:僅北市年、月均成長

住商機構統計今年4月份全體系交易量,和3月份相比,全台表現持平,各區域表現上,北市是唯一年表現與月表現都成長的區域,月增加達11.5%,年成長也有0.7%,其餘各區在月成長部分呈現衰退,桃園衰退16.2%,幅度最大。

2018-04-30 20:11

4月房市維持旺季表現 信義:北市最亮眼量增約2成

4月房市維持旺季表現 信義:北市最亮眼量增約2成

信義房屋統計全台門市4月前28天交易狀況,4月維持上半年的旺季表現,交易量月增3%且年增2%,主要都會區中以台北市表現最佳,交易量年增且月增達2成,同時平均成交價格為每坪61.8萬元,高於3月與去年同期的水準。

2018-04-30 18:27

Q2好兆頭 台屋:4月房市價量穩定增溫

Q2好兆頭 台屋:4月房市價量穩定增溫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內部成交行情,4月七都價量都比上月增加,其中以台北增加最多,15.7%,其次為台中8.3%,新北5.2%;而價格台中漲幅最大5.6%,高雄5.1%,新北4.8%,七都平均量增5.8%,價格增3.7%。

2018-04-30 13:31

淡海新市鎮人口湧入將設新小學 房仲:房價可望走穩

淡海新市鎮人口湧入將設新小學 房仲:房價可望走穩

今年3月新北市政府宣布,為因應淡海新市鎮不斷湧入的人口,要設立新的小學,預計2022年可招生,在少子化的前提下,淡海新市鎮將設立新國小,顯見自住人口移入的比例頗高。房仲進一步統計該區近六年房價,發現經過幾年房市修正,已從2015年2字頭降回1字頭,今年又有小幅提升,平均每坪19.65萬。

2018-04-27 12:53

建案銷售捷報頻傳 顏炳立:小利多就變大頭條

建案銷售捷報頻傳 顏炳立:小利多就變大頭條

2018開年以來,房市回溫消息頻傳,農曆春節期間、329檔期不少建案不斷傳出銷售捷報,甚至還有「開案即完銷」的個案,似乎真的讓人感受到暖意。對此,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現在市場找不到利多題材,一個小利多就變成大頭條,完全可以理解跟體會,就是要讓市場熱起來。

2018-04-27 07:02

成交量逐季增加 國泰房地產指數:南北房市發展差異大

成交量逐季增加 國泰房地產指數:南北房市發展差異大

國泰建設今(26日)發布2018 年第一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相較上一季呈現價跌量穩表現,相較去年同季為價穩量增格局。整體而言,第一季全國房市以長期價量表現較去年同季佳,尤以成交量,有逐季增加趨勢,但短期價量仍屬盤整觀望結構,且南北房市發展差異大,後市應持續觀察南北房市相互影響關係。

2018-04-26 22:1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