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馬偕打錯新生兒疫苗 最重取消醫院預防接種資格

▲▼疾管署疫情週報,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竹馬偕醫院驚傳讓4名新生兒打錯疫苗!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今(3)日證實此事,且該院未依照規定通報,衛生單位已經組成專案小組釐清責任疏失,嚴重可取消醫院兒童預防接種資格,後續也會追蹤嬰兒的健康狀況。

根據《壹週刊》報導,新竹馬偕醫院今年2月6日因內部藥物管理疏失,將出生第一天應接種B肝疫苗錯打為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5合1疫苗,影響4名嬰兒。且院方不但沒有主動告知家長,還沒有即時通報衛生單位,一直到媒體查證時才坦承、向家屬致歉,已經事隔近3個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3日受訪表示,依照合約規定,醫院若發生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應該在1天之內通報衛生單位,但一直到2日媒體刊登之前,衛生單位都沒有接獲新竹馬偕的通報,明顯違反規定。地方衛生局已經要求院方提出檢討報告,且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調查,追究責任,最嚴重可以取消醫院兒童預防接種資格。

至於新生兒提早接種五合一疫苗,羅一鈞表示,根據現有文獻報告應不致於對新生兒出現負面健康影響,但是會被視為「無效疫苗」,後續必須按照規定的時程,在2個月大、4個月大以及6個月大時各接種1劑,衛生局與醫院將持將續追蹤4名嬰兒健康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