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老菸槍!孫越病逝刺激戒菸? 陳時中:再想想

2018年05月3日 12:27

▲陳時中WHA。(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藝人孫越5月1日逝世,享壽87歲。他自11年前起飽受慢性肺阻塞性肺病(COPD)之苦,多次進出醫院,許多老菸槍都是高風險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日出席立院衛環會,同為老菸槍的他,被問到是否想戒菸時表示,「有想過,但還沒有下定決心。」但會透過多運動減緩COPD症狀。

COPD佔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台灣40歲以上的民眾中,每6至8人就有1人罹病,其中有9成都是癮君子。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表示,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若出現症狀持續放任不理,最後可能惡化到連走路都會喘,甚至需要換肺,平均只剩下10年命。

英國一對父母菸癮太重,導致2歲兒長期吸入二手菸。(圖/達志/示意圖)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孫越在11年前確診肺腺癌時,一併被診斷出COPD,不僅肺變成菜瓜布,走路、講話經常喘不過氣,還因免疫力下降,多次發高燒進出醫院,每年要跑急診4至7次。他曾在出席董氏基金會活動分享罹病後的諸多不便,更感慨自己「沒有更早戒菸」。

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接受在立院接受《菸害防制法》質詢時,意外透露自己也是「老菸槍」。上午受訪時,他坦言每個人都有一些壞習慣,「有想過要戒菸,但還沒有下定決心。」不過,自己也會透過運減少COPD症狀。

至於被問到最近有做什麼運動?陳時中無奈笑道,「最近太忙了,沒有運動。」但會讓自己在能走路時多走路,強化肺功能延緩COPD發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