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女員工發動「性騷擾內部調查」  6名高階男主管被炒!

▲▼ Nike宣傳標語JUST DO I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Nike的宣傳標語JUST DO I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林書荷/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運動品牌大廠Nike的女員工受夠了職場性霸凌!據《紐約時報》報導,女員工們爆料,男主管罵她們是「蠢婊子」、強吻她們、拿鑰匙丟她們、自誇背包裡有許多保險套、在電郵中談論其他女性的胸部。當她們向公司人資部門反應時,卻沒有下文,還有人因此被資遣。《紐約時報》指出,對於一個以激勵人心的JUST DO IT為宣傳口號的公司來說,這無疑是個巨大退步。

這些女員工自行在位於俄勒岡州的總部發動內部調查,詢問其他同事是否有類似經驗,再於今年3月5日將結果上呈公司執行長帕克(Mark Parker),6名高階男主管因此被開除。除了最被看好接班的品牌總裁崔佛.艾德華斯(Trevor Edwards),品牌全球總經理亞伊梅.馬丁(Jayme Martin)也被迫離開。

▲▼ Nike執行長帕克(Mark Park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Nike執行長帕克(上)、品牌總裁艾德華斯(下)。(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路透社)

▲▼ Nike品牌總裁崔佛.艾德華斯(Trevor Edwards)。(圖/路透社) 

除了性騷擾,女性在Nike裡也被邊緣化。雖然女員工人數占公司一半,但升遷至主任職以上的僅有38%,升到副總監更只有29%。在該公司零售設計部門工作5年、在2016年離職的克蘭(Francesca Krane)表示,身邊經驗、能力相仿,甚至不足的男性不斷升遷,自己卻一直等不到機會。

當女性掙扎著攀爬升遷的階梯時,Nike核心卻出現一個幾乎全男性組成的圈子,而圈子的中心就是崔佛.艾德華斯。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個圈子被稱為 F.O.T,也就是Friends of Trevor(崔佛的朋友們)的縮寫。這些主管們以身為「崔佛的朋友」自豪,更加為所欲為,但卻不斷升遷。

 《紐約時報》訪問50名現任和離職Nike員工,多數受訪者要求匿名,有些人害怕被這個產業排斥,有些人則擔心在這間企業的親朋好友受到影響。報導指出,雖然#MeToo運動席捲全球,讓部分男性的事業、名聲毀於一旦,但在大企業中,像Nike的這種全面清查仍然相當罕見。這凸顯出來自公司內部的力量,足以促使企業迅速更正錯誤。當越來越多員工出面檢舉後,Nike也開始對人資運作進行調查、把管理訓練課程列為必要條件,也修正公司內部的檢舉機制。

哈維韋斯坦(Harvey Weinstein)。(圖/達志影像)

▲▼ 好萊塢製片人哈維溫斯坦(上)、影星凱文史貝西(下)均因為性醜聞而身敗名裂。(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路透社)

▲▼ 演員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