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臉書8700萬個資「干預美大選」 劍橋分析宣布倒閉破產

▲▼ 劍橋分析前員工韋利(Christopher Wylie)。(圖/路透社)

▲數據分析公司前員工懷利率先揭露醜聞。(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英國數據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2日宣布停止營運,發言人米契爾(Clarence Mitchell)說,該公司一直面臨著「毫無根據」的指控,導致所有客戶與供應商流失,他們將在英國與美國聲請破產。然而,劍橋分析的一名匿名前員工說,他相信這家公司會繼續以「其他化身」的方式出現。

據BBC報導,劍橋分析先前被控利用心理測驗來收集臉書上的個資,企圖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與英國脫歐公投的結果。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並在4月10日的聽證會承認,劍橋分析濫用高達8700萬的用戶個資,臉書確實有疏失,「很顯然的,我們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避免社群工具用來傷害人,我們沒有廣泛面對自身的責任,這是個非常巨大的錯誤,我很抱歉。」

 ▲▼ 英國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CEO尼克斯(Alexander Nix)。(圖/路透社)

▲劍橋分析公司先前已暫停首席執行官尼克斯(Alexander Nix)的職務。

目前,劍橋分析已宣布停止營運,發言人稱,儘管公司一直致力於修正紀錄,也相信內部員工都遵守道德與合法的原則,但在媒體報導之下,幾乎失去了全部的客戶與供應商,「因此,已經確定業務不會再繼續下去。」聲明還提及,其母公司SCL Elections也開始聲請破產程序。

不過,《金融時報》指出,劍橋分析不具名的前員工對於「關閉」相當懷疑,他確信這家公司日後會以其他方式出現。英國下議院議員科林斯(Damian Collins)說,劍橋分析是個非常認真在調查的組織,並不會因為停止營運就受阻。

總部位於英國的劍橋分析則否認任何非法的行為,然而,該公司在許多國家的競選活動中都有廣泛的紀錄,包括義大利、肯亞與奈及利亞。醜聞曝光源自於劍橋分析的前員工懷利(Christopher Wylie)爆料,他說有5000萬的臉書用戶個資被不當利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