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2年前寫好遺書 晚年多病纏身「將每天當最後一天」

記者潘佳琪/綜合報導

資深藝人孫越(孫叔叔)於1日晚間過世,享年87歲,2年前接受訪問時,他透露早將遺書寫好,不會害怕迎接死亡,面對所剩人生也有自己的「態度」。

►更多【孫越病逝】相關新聞

▲▼孫越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越於5月1日晚間辭世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孫越從影多年,於1989年宣布退出演藝界,只從事義務性演出,息影29年來,積極投身公益,時常可以在公益節目、廣告上看到他的身影,晚年他受肺病所苦,戴著口罩仍不停為社會奔走,他的一生不論是演藝工作或是公益貢獻,都為人所敬重。

2年前接受訪問時,孫越面對死亡處之泰然,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過,就連遺書也都準備好了,因為受洗為基督徒,他不畏懼離世那刻的到來,對他而言度過「好玩的餘生」才是最重要的,有次發燒到40度,到急診室就診時,他還是能一派輕鬆地跟醫生開玩笑,問醫生說聽診器是不是女友送的,這也驗證他的「好玩人生」,並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孫越。(圖/CFP)

▲早在2年前,孫越就已寫好遺書。(圖/CFP)

孫越3月時因膽結石發炎、肺部感染,住進台大醫院接受治療,4月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加上消化道出血、腎結石等慢性疾病,導致病情惡化,甚至爆發敗血症,緊急插管住進加護病房,雖然晚年飽受病痛折磨,但仍舊抱持樂觀態度,早就將生死看得很淡,根據醫護人員透露,他是「安詳」離世的。對於孫越的離開,眾多藝人及相關人士也都在社群軟體上發文致意。

張小燕第一時間在臉書發布了一個「痛」字,傳達出最悲傷的感受,郎祖筠在臉書寫道,「孫叔叔,永息主懷。在天家還有您的老朋友郎叔會照顧您,也會擔任您的導遊還有陶叔叔負責唱歌給您聽,您不會寂寞!思念您~永遠!」孫越與陶大偉是摯友,陶的兒子也在臉書上說,「人間少了個天使,哀慟!想您,永遠的孫叔叔。」台語天后江蕙則是寫道,「孫叔叔,您的離開讓晚輩們很不捨!您對台灣的貢獻,讓世人非常敬佩與感動!失去您這位善心公益大使真的心很痛!您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孫叔叔⋯⋯您好走了。」藝人六月寫道,「孫叔叔,謝謝當年你忍著不舒服來幫我們證婚!!我們天家再見。」

▲▼陶大偉、張小燕孫越金馬             。(圖/翻攝台視)

▲2010年11月,孫越獲頒第47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圖/資料照/翻攝台視)

孫越長年擔任董氏基金會義工,基金會表示,「我們最敬愛的孫叔叔~ R.I.P.謝謝您對華人社會的貢獻。」,網友們則表示,「孫叔叔去天堂說故事了」、「人生有大半輩子都在做公益」、「真的不捨。」

▲▼藝人在臉書上發問悼念。(圖/翻攝自張小燕、江蕙、陶喆、六月、董氏基金會臉書)

▲張小燕第一時間在臉書上發文表達沉痛的心情。(圖/翻攝自張小燕臉書)

▲▼藝人在臉書上發問悼念。(圖/翻攝自張小燕、江蕙、陶喆、六月、董氏基金會臉書)

▲郎祖筠在臉書上發問悼念。(圖/翻攝自郎祖筠臉書)

▲▼藝人在臉書上發問悼念。(圖/翻攝自張小燕、江蕙、陶喆、六月、董氏基金會臉書)

▲陶喆在臉書上發文悼念,他的爸爸陶大偉與孫越是好朋友。(圖/翻攝自陶喆臉書)

▲▼藝人在臉書上發問悼念。(圖/翻攝自張小燕、江蕙、陶喆、六月、董氏基金會臉書)

▲孫越長年擔任董氏基金會義工。(圖/翻攝自董氏基金會臉書)

▲藝人在臉書上發問悼念。(圖/翻攝自張小燕、江蕙、陶喆、六月、董氏基金會臉書)

▲藝人六月在臉書上發問悼念。(圖/翻攝自六月臉書)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