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越COPD纏身11年「肺成菜瓜布」 醫說9成患者都是老菸槍

2018年05月2日 19:48

▲孫越、大支出席公益活動-孫越(圖/記者黃克翔攝)

▲孫越COPD纏身11年「肺成菜瓜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藝人孫越1日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台大醫院,享壽87歲。其實,孫越自2007年被診斷出肺腺癌後,就飽受COPD困擾,不僅走路、說話都會喘,免疫力也大幅下降頻頻送急診。醫師表示,COPD為「慢性肺阻塞肺病」簡稱,患者通常會出現「咳、痰、悶、喘」4大症狀,吸菸者為罹病高危險群,只要持續咳嗽、胸悶3個月以上,就要多加注意。

肺阻塞(COPD)佔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根據全球疾病負擔研究(GBD)估計,全球罹患肺阻塞的人口已達1.74億人,從1990年至2015年盛行率增加了44.2%,是氣喘的2.5倍。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學會余忠仁理事長表示,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但仍有40萬人尚未確診,若持續放任不理,最後可能惡化到連走路都會喘,甚至需要換肺,平均只剩下10年命。

罹COPD十多年,孫越的肺像菜瓜布。(圖/記者嚴云岑攝)

▲COPD患者常合併「肺氣腫」症狀。(圖/記者嚴云岑攝)

余忠仁提到,人類正常的肺,就像濕潤有彈性的海綿,但COPD患者的肺,就像粗糙的菜瓜布。由於這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造成的呼吸道阻塞,患者常會合併「慢性支氣管炎」與「肺氣腫」,且會伴隨著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肺癌等共病,影響生活品質。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指出,肺阻塞是全球公認最難診斷的疾病,由於症狀會隨著年齡增長緩慢加重,讓民眾不易察覺,高達8、9成的患者未能及早診斷。台灣40歲以上的成人中,平均每6~8人就有1人罹病,但就診率僅有2%。

該如預防COPD?余忠仁表示,關鍵還是在「戒菸」,由於台灣COPD患者中,高達9成都是癮君子,戒菸後可減患COPD造成的肺功能惡化。此外,定期接受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也可降低感染肺部併發症的機率。他提醒具危險因子的40歲以上成年人更應接受肺功能檢測、肺部復健和治療共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