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半夜痛哭? 駐多大使駁:外交前線絕不流淚

2018年05月2日 19:40

▲▼僑胞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打氣。(圖/僑委會提供)

▲僑胞為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打氣。(圖/僑委會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也隨即宣布和多國斷交,據了解,我駐多國大使湯繼仁就任兩年,卻沒被多國高層接見過,壓力太大而暴瘦7公斤,還曾在半夜打電話向當時的外交部長李大維哭訴;不過,湯繼仁2日反駁此事,還強調他一生只流淚過兩次。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透露,事實上蔡政府2016年剛接任就察覺有狀況,多明尼加自2016年底起兩度與中國進行建交談判,顯示台多邦交早已出現危機。前外交部長李大維今年初在部內會議時也提及,他曾親睹我駐某國大使因為工作壓力大到暴瘦7公斤,令他很不忍。

據指出,這名暴瘦的大使就是湯繼仁,因為中國壓力太大,湯繼仁還曾經半夜打電話向李大維哭訴。

不過,湯繼仁今天強調,他未曾打電話給前外交部長李大維或現任部長吳釗燮,「男兒在外交前線只能流血流汗,絕不流淚。」身為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沒有悲觀的權利,只有勇奔向前,一場戰役失敗將立即轉戰另一戰場,繼續努力。

他還說,一生僅有兩次流淚,分別在2013年3月及9月,因為父親和母親在他派駐哥倫比亞代表時過世。

外交人士透露,因湯繼仁覺得在斷交之後遭此誤會十分委屈,心情很難平復,所以才發聲澄清。

為替外館打氣,我國旅多僑務譽職人員及重要僑團負責人10餘人也於當地時間1日上午10點前往我駐多大使館拜會,表達支持台灣的堅定立場,並對我駐多全體外交人員的辛勞表示肯定及慰勞。湯繼仁表示,感謝僑胞於關鍵時刻支持政府,政府將全力與多國政府協商以維護僑胞相關權益,盡到保僑護僑之責任。

湯繼仁也提到,他以前的照片是胖胖的,擔任駐多明尼加大使讓他瘦了不少,中華民國的外交人員就是這樣子,但是他有和吳釗燮說過「寧願我睡不著,我也不要讓國內的長官睡不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