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不為900億?陸:建交光明正大「扯不上誘迫交易」

2018年05月2日 16:19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左)、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右)。(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5月1日突然宣布與台灣斷交,並立即跟中國大陸建交,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指出,對中國以「天文數字」的金額挖走邦交國感到不齒,也表明,「台灣絕不進行金錢外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日回應相關問題,她指出,中多建交天經地義,光明正大,談不上甚麼脅迫和交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陸外交部)

2014年1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圖/中國外交部)

華春瑩出席例行記者會時被記者問到「台灣方面宣稱,大陸以巨額金援誘迫多明尼加斷交」她回應,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多明尼加同台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光明正大,扯不上什麼誘迫和交易!

華春瑩進一步表示,中多建交只有一個前提,就是多方承認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中多建交聯合公報和多方公開表態中,多明尼加政府申明了這一立場,中多建交自然水到渠成,「我們相信,中多建交必將為兩國各領域友好合作開闢廣闊前景。中多建交再次印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吳釗燮在多明尼加宣布斷交後緊急召開國際記者會,他表示,對中國以巨額金額挖走邦交國感到不齒,行為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並透露,中國承諾給多明尼加的金額是天文數字 ,是台灣所無法承諾的,「台灣也絕不進行金錢外交。」

吳釗燮還強調,中國多次以金錢誘惑我邦交國,但雙方建交後並未實踐諾言。中國慣用經濟方式影響政治,發展中國家與中國交往要注意「以債養債」的陷阱。另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在臉書上指出,「聽說30億美元(約922億新台幣)才是多明尼加的真相。」

▼吳釗燮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與多明尼加中斷外交關係。(圖/路透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