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想像不跟中國建交 多明尼加總統「早就該做這決定!」

2018年05月2日 18:52

▲▼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圖/路透)

▲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國建交,總統達尼洛•梅迪納(Danilo Medina)表示,多明尼加和中國建交不設任何前提條件,建交的決定符合歷史大勢,兩國建交也將造福人民。他也指出,「在當今世界,多明尼加如果還不和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外交關係,那將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

梅迪納1日出席多明尼加北部普拉塔港一所醫院的交付儀式上作上述表示。他指出,多明尼加政府作出和中國建交的決定「符合歷史大勢」,兩國建交完全建立在互相尊重、合作和平等的基礎之上。

梅迪納表示,「在當今世界,多明尼加如果還不和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外交關係,將會是無法想像的一件事。」他認為,多明尼加早就應該和中國建交,「我有責任作出這個決定。」他也說,多明尼加政府希望和中國進行廣泛合作,造福兩國人民,「這是多明尼加的期待。」

多明尼加在5月1日時與中國簽署建交聯合公報,自公報簽署之日起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當地的政界和商界都紛紛跳出來講話,對於國家建立此外交關係的決定表示支持。他們說,這將給多明尼加的經濟發展帶來利好,同時這是總統梅迪納做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正確決策,成效也很快就會顯現。

此外,中國國家副主席王歧山也在1日於中南海會見多明尼加外長瓦爾加斯,並轉達習近平對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的「親切問候」。王岐山表示,「多米尼加政府承認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作出同台灣方面斷交、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定,『順應了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他並強調,中多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潛力將得到全面釋放,發展前景廣闊。

▼多明尼加與中國建交。(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與多明尼加建交,王毅,外交,中華民國台灣斷交。(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