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狠斷77年邦交情 賴清德:盼朝野團結、國人支持政府

2018年05月2日 10:57

▲行政院長賴清德15日在理想大地與媒體早餐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多明尼加1日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也隨即宣布和多國斷交,77年的邦交情誼正式畫下句點。對此,外傳中國大陸是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的「台獨說」有教訓意味,賴清德表示,台灣國際生存空間遭封鎖不是一日的事情了,他希望此時此刻朝野能夠團結、國人能夠支持政府。

我拉美友邦多明尼加1日早上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緊急宣布召開國際記者會。吳釗燮強調,我國今年2月與多國簽署備忘錄時,發覺雙邊關係停滯,已把多國列為高度警戒邦交國,而如今中國承諾給多明尼加的金額是天文數字,是台灣所無法承諾的,「台灣也絕不進行金錢外交」。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後,傳言中國大陸是針對賴清德之前提到的「台獨說」有教訓意味。對此,賴清德表示,併吞台灣是中國的國策,也是他們的陽謀,所以這麼多年來他們積極在國際上封鎖台灣生存空間、也挖台灣的邦交國,這些都不是一日的事情。

賴清德呼籲,朝野必須能夠團結,因為邦交國被挖或是台灣被打壓,影響的是台灣整體利益;同時,他也希望國人能夠支持政府,大家共同面對中國的步步進逼。

▼多明尼加國旗已撤除(右邊數來第3支)。(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右邊數來第三是多明尼加國旗。(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