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挖到2千年前錢窖 200公斤東漢五銖錢、貨泉錢出土

▲▼陝西現2000年前錢窖。(圖/翻攝自西部網)

▲在錢窖中發現的古幣。(圖/翻攝自西部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陝西省寶雞市鳳縣一處專案工地近日施工時意外發現了漢代錢窖,出土403斤(約200公斤)東漢五銖錢,夾雜有少許貨泉錢。考古人員進一步勘探、挖掘過程中,在錢窖附近發現一處古墓葬,出土陶盤及銅質腰帶、西漢風格濃郁的繩紋紅陶陶片。本次發現的大量文物,對研究東漢時期鳳縣社會發展、商貿往來、交通區位等有重要價值。

▼東漢五銖錢及少許貨泉錢,估計有200公斤重。

▲▼陝西現2000年前錢窖。(圖/翻攝自西部網)

工作人員在施工時發現一處土崖下散落大量古幣,在土崖上方距地面5公尺處,可見一長約30公分,高約8公分人為方口洞窟,懷疑仍有古幣存在。文物工作者立即行動,一方面對散落古幣進行收集,一方面通過攀爬吊車臂,對錢窖進行近距離觀察,結果令人振奮,錢窖裡存放著大量古錢幣。

▼銅幣因年代久遠,已呈現灰藍色的生鏽狀態。

▲▼陝西現2000年前錢窖。(圖/翻攝自西部網)

因現場聚集群眾、工人逐漸增多,為確保安全,文物工作者當即決定從土崖上方打開錢窖,發掘古幣。在4月25日當天14時30分,工作人員在現場完成基本的挖掘跟清理工作,經初步清點,共發現東漢五銖錢403市斤(約200公斤),夾雜有極少許貨泉錢,未發現其它文物存在,因五銖、貨泉並存,初步判斷為東漢早期儲錢窖,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按照文物保護相關規定,鳳縣文物旅遊局隨即向太鳳高速管理處下達了涉事區域緊急停工通知,並要求管理處委派文物勘探機構赴現場進行進一步勘探、發掘。

▼考古人員發現滿是古幣的錢窖,相當欣喜。

▲▼陝西現2000年前錢窖。(圖/翻攝自西部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