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多明尼加斷交凸顯蔡政府維持兩岸現狀不切實際

▲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啟動久揚專案訪多明尼加,在多國總統府與國會分別接受21響禮炮的待遇。(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啟動久揚專案訪多明尼加,在多國總統府與國會分別接受21響禮炮的待遇。(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多明尼加共和國昨日片面宣布與我國斷交,我國邦交國數降至十九,創歷史新低。

很多人常常把它跟尼加拉瓜共和國混為一談。多明尼加在加勒比海,人口數逾千萬,面積逾四萬八千平方公里,與我國有七十七年的邦交關係;尼加拉瓜則是在中美地峽中部,人口大約六百萬,面積則有十三萬平方公里,曾經與我國斷交一次,後於一九九O年復交迄今,據說近年來雙邊關係不甚穩固。

如果國人對這兩個國家都分得不是很清楚,對於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一事,恐怕也不會覺得很震撼。

那麼,為什麼中共還要讓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呢?除了兩岸關係不睦,「外交休兵」(互不爭奪邦交國)的默契早已在二O一六年初瓦解之外,更深一層的理由還有以下三點。

第一,中共在去年十月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十九大)之後的兩岸、外交人事布局已完成,可以繼續在兩岸關係不睦時,進行封殺我國外交空間的具體行動,所以這只是中共外交另一波攻勢的開始。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人事底定後,長期對美的楊潔篪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曾負責對日及對台的王毅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嫻熟對美、對日及對聯合國事務的劉結一任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主任,三人在外交與對台事務上形成犄角之勢,試圖有效的在國際空間議題上給民進黨政府壓力。

▲多明尼加去年9月就見過王毅!四馬車與中國「手牽手合照」。(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多明尼加去年9月就見過王毅!四馬車與中國「手牽手合照」。(圖/中國大陸外交部)

第二,中共了解用外交壓迫的手段會影響爭取台灣民心的契機,但中共或許評估對台外交壓迫像是「傷敵七分、損己三分」的七傷拳,最終目標仍是要靠己身實力讓台灣同胞心嚮往之,同時讓民進黨的執政能力受到台灣各界更大的批評。

習近平已數次宣稱兩岸統一最終要靠中國大陸自身實力,也愈來愈少見到中共官員會把統一主要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掛在嘴邊,在在顯示了北京當局的實力與自信。反觀民進黨政府自信也很足,例如蔡英文面對多明尼加斷交事件時說「外面的壓力再大我們都不會屈服」,他也曾說過「外交靠的是國力,不是中國大陸的善意」,但我國的整體實力與美國支持的力道足以支撐這樣的信心嗎?希望可以。

第三,中共想透過此類事件或者其他外交事件,凸顯正被多項內政爭議纏身的民進黨政府,並不像蔡英文所宣稱的能在兩岸「維持現狀」,而是無力維繫過去相對與北京當局的關係,其中包括涉外事務的互動或諒解。

所以北京當局逐漸對蔡英文政府不假辭色,直接惡意相向,透過直接且具體行動讓蔡政府在內政、兩岸、外交上左支右絀,削弱其治理台灣的基礎。

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其實是他領導的政府從過去李登輝的「一中各表」和馬英九的「九二共識」互動基礎往後退,台海兩岸沒有求同存異的政治語言與基礎,導致連模糊的交集都不可得,政治互信蕩然無存。

有人說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維持了模糊的政治藝術,但他的「模糊」是自我片面認定的「模糊」,不是李登輝或馬英九時代,兩岸政府基本上都認定可以求同存異的模糊。

也有人說,就算有兩岸善意或基於「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諒解,中共對中華民國的打壓仍在,這是事實。但如果我方連中共的「善意」(無論其最終目的為何)都不可得,難道要選擇直接面對中共的「惡意」?這豈對社稷民生有利?

中共在外交上對我方的「惡意」就是更赤裸裸地掠奪我邦交國及矮化我國法人地位,更直接了當的阻止我國參與國際間政府組織及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甚至最近連在國際間非政府組織的活動似乎都有了愈來愈多的衝突。有時候,外國政府與組織見到兩岸關係惡化,還會自我設限,降低我方互動層級或限制我方參與程度,以免招致中國大陸的抗議或抵制。如果兩岸關係的涉外事務維持著這樣的現狀,又豈是各方所願見的?

換個角度看,將心比心,蔡政府否定了過去兩岸對話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難道北京當局不會將之視為「惡意」的表現?

總之,此次斷交事件所點出的不僅是我國在加勒比海地區的外交窘境,還包括了中共進一步整合對台及外事部門後的自信攻勢,以及民進黨政府在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不切實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黃奎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系副教授。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