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海寅苦戀孫藝真!韓人抗拒發生「姊弟戀」至少5理由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近來在韓國熱播的劇集《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裡,女主角孫藝真飾演的一名 35 歲職場女性,戀上了一位比她年幼 4 歲的朋友弟弟,由丁海寅飾演的電腦遊戲人物設計師,二人在劇中展現出那段跨越年齡差距的愛情故事,叫螢幕前的觀眾看得如痴如醉,尤其是他們倆獨處時甜蜜地牽手與擁吻的片段,特別甜美。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劇照。(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螢幕狂撒糖,主角大談姊弟戀。(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正如劇裡二人的戀情一直只能在地下發展,他們也因著各種難以言喻的尷尬理由,不知如何跟身邊的朋友,公司同事或是兩邊的家人剖白他們正在相戀的事實。事實上,這種「年上女年下男」的戀情,迄今為止仍然在韓國社會上被視為「非主流」的愛情關係,不少擁有與劇中孫藝真與丁海寅類似背景關係的情侶,都一直隱瞞別人,無法主動跟別人公開,因為他們認為社會對他們的愛情,仍帶有一定偏見。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劇照。(圖/愛奇藝台灣提供)

▲劇情也反映現實南韓社會,對姊弟戀的排斥與偏見。(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踏入 21 世紀的今天,雖然「年上女年下男」情侶,甚至「姐弟戀夫婦」的數目在南韓越來越多,但他們卻沒有因數量漸多而獲得社會普遍接受,反而繼續面對極大的負面壓力,當中部份出於家人的反對,或是社會固有的保守觀念和偏見,使他們心理上仍處於不平衡的狀態。因而,有專家指韓國社會有必要對當下結婚的多樣性,進行更開放的反思。

▲宋仲基、宋慧喬婚禮照。(圖/CFP)

▲宋仲基、宋慧喬就是姊弟戀修成正果的例子。(圖/CFP)

從韓國國家統計廳公布,有關 2017 年韓國社會婚姻統計數字得知,去年結婚的夫婦當中,男方比女方年長的成婚關係佔較多數,高達 67%。太太比丈夫較年長的「姐弟戀夫婦」則有 17%,其餘的 16% 便是同齡夫婦。與前年相比,丈夫較年長的婚姻比例下跌了 0.5%,反之太太比丈夫年長的比例則輕微上升 0.5%。此外,去年「年上女年下男」的結婚實際數字為 34,800 件,也是首次比同齡結婚的 32,800 件為多。可見「女大男小」不再是三類婚姻年齡中的最少數了。

而在「姐弟戀夫婦」中,二人年齡差距 1 至 2 歲的最為普遍,擁有 24,000 對夫婦;女大男 3 至 5 年的則有 8,300 對;另外相差 6 至 9 歲的有 2,000 對;最後女方年齡對男方大 10 年的,則有 400 對。

 ▲▼ 安宰賢打電話被罵了! 心疼具惠善生病:我認真做家事。(圖/翻攝自安宰賢 IG)

▲具惠善也嫁給小她3歲的安宰賢。(圖/翻攝自安宰賢 IG)

從數字上看韓國「姐弟戀夫婦」的確有上升趨勢,且透過越來越多著名韓國女明星,也同樣與年齡比她們小的男星結婚,近年有「宋慧喬與宋仲基(差4歲)」、「具惠善和安宰賢(差3歲)」、「金泰希和RAIN(差2歲)」與「韓惠軫和奇誠庸(差7歲)」等等,女大男小的婚姻問題比昔日減少。但這只屬表面現象而已,實質韓國社會上不少家中父母,對「姐弟戀」婚姻仍抱有一定保守的思想。

▲Rain和金泰希。(圖/視覺中國CFP)

▲Rain和金泰希也是女大男小,但一般民眾對姊弟戀還是很抗拒。(圖/CFP)

早前韓國一個針對 500 多名未婚男女的訪問中,當中詢問到他們認為「姊弟戀」的最大障礙是什麼時,首當其衝位佔第一的原因,就是「家中父母反對」,其次是「年紀大女性的懷孕風險」,之後是「男方的經濟壓力」及「男女相處的年代差異」等等因素。

當然,對於女性來說,來自公司其他同事的耳語也是發展「姊弟戀」的一大考慮障礙之一,尤其是有些有意挑釁中傷別人的同事,喜歡以「你今天與妳的小朋友見面了沒有」嘲弄她們。所以,要在韓國社會內開展一場「姊弟戀」要面對的衝擊與挑戰,絕不簡單。

本文由鍾樂偉【韓國「姊弟戀」的愛情仍存禁忌?】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