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超音速武器量產暖身 合肥建廠造新發動機目標年產破百

東風17導彈。(圖/翻攝自央視節目)

▲解放軍載有「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的東風-17導彈。(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摩拳擦掌準備在高超聲速武器領域一舉取得全球領先,近日有消息傳出,安徽省合肥市正籌建批量生產為高超音速飛行器提供新型超燃沖壓發動機的生產工廠,據稱達產後未來年產量有機會突破百台。解放軍已在去年11月兩度測試載有「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的東風-17導彈,預計最快在2020年就能初步列裝,使其具備更快、更準確打擊目標能力。

合肥近幾年來成為中國科學重鎮,已在當地開建百億美元的國家量子實驗室,用來研發中國第一台量子計算機,因此選在該區域開建高超聲速武器發動機工廠,其實並不讓外界意外。港媒透露,未來飛行器搭載這些大批生產的新型超燃沖壓發動機後,將能以超過5倍音速的速度飛行,不僅可以用於商業飛行,也將提高國防武器裝備的競爭力。

超音速燃燒沖壓發動機被認為是下一代高超音速飛行器的核心部件,而在合肥生產的這款新型發動機,則被推測應是在北京懷柔進行密集試驗,基於火箭聯合循環系統的一個改進版本。報導進一步指出,這種系統設計的方案是使用渦輪發動機起飛並超過音速,然後啟動超燃發動機讓飛行器達到高超音速,超過5馬赫的速度推進至軌道高度。這種技術製造的發動機和飛行器可以降低空天往返的成本,讓飛行器可以重複使用。

▼中國第一個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高超聲速風洞「JF12激波風洞」,官媒同時曝光東風-ZF的測試模型。(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在「還看今朝」節目中,介紹中國第一個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高超聲速風洞「JF12激波風洞」,在相關畫面中不經意首度公開東風-ZF的測試模型。(圖/翻攝自央視)

資料顯示,中國超高超音速武器於2014年首次亮相,美國曝光中方試射10倍音速的超高聲速武器WU-14。解放軍在今年年初更透露,已分別在2017年11月1日及15日進行兩次的東風-17導彈試驗,據稱1日當天,導彈從酒泉衛星發射,飛行了約1400公里並回到大氣層,之後HGV隨之展開。最後HGV經過約11分鐘的飛行後,成功命中新疆且末縣的靶場,僅離預訂目標幾公尺。

前解放軍第二炮兵(中國火箭軍前身)退役教官宋忠平曾向《南華早報》分析,這款東風-17是東風-ZF武器化後的型號,上面載有的HGV可以配合各種彈道導彈使用,包含射程至少為5500公里的洲際彈道導彈。他強調,如果可裝載多彈頭的東風-41彈道導彈配上這種HGV,那麼解放軍能夠在不到1小時的時間裡打擊美國領土的任何地方

目前除了中國外,美、俄也積極開發高超音速領域的研究,美國國防部雖然在去年加大在該領域的投入資金,但仍未進行類似東風-17的任何試驗。俄羅斯方面則有較突出的進展,今年3月該國總統普丁公開聲稱,俄軍隊擁有全球首款高超音速武器系統,其新型洲際導彈將以20倍音速攻擊目標

分析指出,此次合肥新蓋廠房生產項目若確定是量產超燃沖壓發動機,將意味著高超音速武器會進入大規模量產階段,由於中國高超音速飛行器目前還在研發階段,因此先生產的發動機可能會優先使用在武器裝備上

▼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新型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