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勞基法 遊覽車業:反而把產業搞得不活潑了

新版勞基法上路二個月,遊覽車業者呼籲政府應將運輸業納入四周彈性工時的適用行業。(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版勞基法上路二個月,遊覽車業者呼籲政府應將運輸業納入四周彈性工時的適用行業。▼(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新版勞基法上路二個月,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魯孝亞表示,為因應修法,業界排班人力至少比以前多二倍,部分新修法規在實務上仍有落實難度,呼籲政府應將運輸業納入四周彈性工時的適用行業。

魯孝亞指出,勞基法修法鬆綁做七休一制度,但未納四周彈性工時適用行業,為符合法令規範,業內的司機人力需求至少比以前多二倍,但仍難應付假日排班需求,原本活潑的遊覽車產業,反而因新法上路而變得不活潑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新版勞基法修法後,上班7日休1鬆綁改為可上14日休4,勞工在二周內休息日及例假日,應至少有4天,等同於勞工最多可連上12天班;輪班間隔時數則由11小時縮減為8小時,新法規在今年三月上路。

魯孝亞說,遊覽車業者必須在短時間內南北往返,在一天行程中,司機有很多時間在等候遊客參觀景點,現行法規下無法彈性排班,造成七天以上的旅遊行程,人力調度不易,加上旅遊旺季來臨,司機想多出車賺錢,也會受到法規限制。

另外,遊覽車業者除要符合勞基法規定外,也受到交通部現行「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規範,駕駛輪班得有十小時以上休息時間,因排班需要,可調整為連續八小時以上,一周以二次為限。

但業者指出,勞基法規定單日工作上限為十二小時,「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在勞基法框架下,定義工作時間為「手握方向盤」駕車時間,不得超過十小時,但在實務上,遊覽車司機有很多時間在等候遊客參觀景點,都不納入工時規範,反而與實務不合,建議政府應針對運輸業的適用法規二擇一,讓業界有清楚的方向可依循。

不過,公車客運業者認為,新版勞基法上路對客運業者來說,可讓司機在排班上更有彈性,公司在調度排班人力上也能減少負擔。

立法院院會今年一月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內容包括「7休1」鬆綁為「14休4」,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每月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輪班間隔經勞資協議可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及特休假經勞資協議可遞延一年;除了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外,其他都必須符合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的行業,或經當地主管機關同意、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才能實施,新法於今年3月1日起施行。

關鍵字: 勞基法遊覽車過勞血汗彈性工時交通部勞動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亞太彩妝製造龍頭拼量產 讓歐萊雅、媚比琳、蘭芝都少不了他

亞太彩妝製造龍頭拼量產 讓歐萊雅、媚比琳、蘭芝都少不了他

被列為「快消品」的化妝品,新產品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二年,亞太彩妝製造龍頭廠商、太和生技董事長郭靖凱,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勝出? 專注細節的前瞻視野,及面對困難永不放棄的堅持,是他牢牢黏住全球客戶的秘訣。

2018-04-30 19:50

低硫油新制2020上路 長榮:問題很大!

低硫油新制2020上路 長榮:問題很大!

國際油價上漲,造成航運業成本大增,但更大的問題在後頭。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表示,國際海事組織(IMO)制訂的2020年船舶使用低硫燃料油規定,將在2020年正式上路,航商舊船加裝脫硫器,每艘船成本上看500萬美元,預估全球海運成本將大增。

2018-04-28 09:30

不怕中美貿易戰 這家散裝船運獲利可望成長二成

不怕中美貿易戰 這家散裝船運獲利可望成長二成

航運業走出谷底,營運撥雲見日。散裝貨運正德海運公布今年第一季財報,不僅成功由虧轉盈,獲利更創九季以來新高點,雖然有中美貿易大戰陰影,但全球乾散貨貿易量持續成長,隨著每季將有新船加入,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可望成長二成。

2018-04-27 09:32

張國煒的星宇航空開航有譜 2020年初首航

張國煒的星宇航空開航有譜 2020年初首航

星宇航空籌設有譜了!交通部今天證實已核准其申請籌設案,星宇航空臉書粉絲團也回應,目前尚未收到許可公文,待收到後會立刻展開登記作業,內部員工說「這就來站在信箱旁邊等」,雀躍之情溢於言表。

2018-04-26 19:02

滑行道破損誰之責?除了桃機公司,學者要這單位負責

滑行道破損誰之責?除了桃機公司,學者要這單位負責

機師在臉書爆料桃園機場滑行道「破破爛爛」、「沒有一天平整過」,大學教授韓國良投書聯合報表示,桃園機場滑行道跑道破損,造成道面底層泥漿噴出問題,靠修補已無法根治問題,呼籲交通部、行政院有責也有權介入管理,重新擦亮國門招牌。

2018-04-26 09:32

保瑞開盤領軍 生技股扮演台股人氣要角

保瑞開盤領軍 生技股扮演台股人氣要角

台股今日開盤下跌逾百點,生技股逆勢上揚。保瑞藥業開盤漲軍逾7%,領軍生技股買盤信心大增,包括晟德、美時、三顧、杏昌等類股,股價也跟著亮燈,在綠油油的台股盤勢中扮演人氣要角。

2018-04-24 10:20

航太製造全球評比 台灣飛機製造商名列亞洲第一

航太製造全球評比 台灣飛機製造商名列亞洲第一

國內航太製造業龍頭漢翔公司表示,依據國際知名市場研究機構PwC發布的「2017年航太製造業吸引力評比報告」,在全球發展航太業最具吸引力的國家中,台灣首度進入全球前十大,漢翔名列亞洲國家中排名第一的航太製造商。

2018-04-23 18:10

全球唯一!造飛機蹲下去做飛機椅的航太製造商 就在台灣

全球唯一!造飛機蹲下去做飛機椅的航太製造商 就在台灣

「造飛機,造飛機,飛到青草地;蹲下去,蹲下去,我做飛機椅。」這首耳熟能詳的兒歌,在現實的航太產業環境中,卻是達成不易,漢翔公司是全球唯一轉入航空座椅開發生產的飛機製造商,並首創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將搶攻年產值超過新台幣4900億元的商機。

2018-04-23 17:18

委託書不得選董監? 劉連煜:失去制衡無效率經營者的利器

委託書不得選董監? 劉連煜:失去制衡無效率經營者的利器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公司法修正草案,擬討論限制委託書不得用來選舉董監事,公司法權威、政大法律系教授劉連煜表示,委託書是公司治理、制衡沒有效率經營者的利器,如果修法通過,反而會失去委託書的積極功能。

2018-04-23 08:08

看問題/公司法大修欠缺配套 將不利台灣經濟發展

看問題/公司法大修欠缺配套 將不利台灣經濟發展

立法院今天召開公司法修法公聽會,由於公司法為企業根本大法,推動修法以來各方爭議不斷,行政院加上立委提案版本高達30案,創公司法修法史上的紀錄。細究各版本,雖然修法立意良善,但是欠缺配套,若貿然三讀,恐降低法人投資意願,不利台灣長遠的經濟發展。

2018-04-19 17:39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