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10億軍援!多明尼加「斷堅定友誼」 王定宇:30億美元才是真相

▲▼立委-王定宇。(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圖/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友邦多明尼加共和國1日宣告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同時與中國大陸建交,兩國外長甚至於北京簽署聯合聲明。對此,民進黨籍召委王定宇今在臉書表示,「文攻武嚇、國際封鎖、重金挖角....這不就是中國長久以來對台灣的惡質做法嗎?」

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去年8月才赴多明尼加,捐贈總值高達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3億元)的軍事援助,包括2架UH-1H直升機、90輛悍馬、及100輛摩托車,而相關裝備已於今年1月抵達多國,台灣更針對悍馬提供2年技術支援。

怎料,今早卻傳出重磅消息,多明尼加正式與我國斷交,且同時與中國建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僅剩19國,外交部也緊急召開記者會,而各界則是一片譁然。王定宇稍早po文說道,中國長期對台文攻武嚇、國際封鎖、重金挖角,「團結堅強捍衛自主?或是卑躬屈膝順服敵人?只有前者才是生路!」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王定宇還嘲諷道,「聽說30億美元才是多明尼加的真相。」另外,外交部長吳釗燮在9時召開的記者會上批評,中國再度以鉅額金額,誘騙我友邦多國與我中斷77年外交關係,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與尊嚴,即日起終止多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

吳釗燮強調,對中國以巨額金額挖走邦交國感到不齒,且此行為已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他透露,中國承諾給多明尼加的金額是天文數字 ,是台灣所無法承諾的,「台灣也絕不進行金錢外交。」

聲明中還提到,中國多次以金錢誘惑我邦交國,但雙方建交後並未實踐諾言。中國慣用經濟方式影響政治,發展中國家與中國交往要注意「以債養債」的陷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