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靠內需就扛得起來!中財辦不怕貿易戰:外需占不到10%

▲▼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聖惠/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川普政府高層將於3日拜訪中國,為兩國之間的貿易糾紛展開首次協商,期盼雙方可以找到解決之道。對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則說,中國不用怕貿易戰,因外需占中國GDP的比率已不到10%,靠內需就扛得起中國經濟。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美方將派出代表團於5月3~4日,在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副主席王岐山以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磋商,討論中美貿易逆差、智慧財產權、合資技術和合資企業等相關問題。

根據《新浪財經》報導,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於4月28日的「2018中國與世界思想對話會」上指出,如果短期內爆發了貿易戰,中國不需要害怕。他表示,在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中,內需占比很大,外需占比已經不到10%了,大概在6%~7%之間,「就是假如說完全沒有進出口,完全停止了,我們去年的增長速度是6%,就足夠了。」

中國今年第一季GDP達到6.8%,楊偉民認為,短期來說,這樣的增長率可以打90分,但從長遠的角度來講,不必太在意這樣的數字,而要思考經濟增長的長期可持續性問題。

大陸統計局貿易外經司司長孟慶欣則撰文指出,中國居民消費持續平穩較快增長,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成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穩定器」和「壓艙石」。第一季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7.8%,比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高出46.5個百分點。

▼中國第一季GDP達6.8%。(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旗、五星紅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