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華大學連續2年預算破千億 2018年再領先75所高校!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2016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均將北京清華大學排在中國大學首位。(圖/CFP,下同)

記者高敏鳳/綜合報導

大陸教育部75所直屬高校2018年預算日前已經出爐,有7間年度預算過百億,包括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與北京清華大學等,其中北京清華大學以人民幣269億(約新台幣1278億)大幅領先其他的學校。

據《新京報》報導,北京清華大學去年的預算為人民幣233億,已經連續2年超過200億(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5.47%。其他破百億的學校還有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同濟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分別為154.65億、144.88億、134.92億、134.21億、125.54億、108.90億。

75間高校預算總數過50億的有27所高校,相比2017年的24所,略有增加,預算不足10億的則有3所,分別為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均為藝術類院校。

預算總數排名前10名的高校,以東部區域為優勢,排名上佔了8席,另外2間是中西部部屬的華中科技、武漢大學,在這些學校中多為綜合性大學。不過,從總體上看,理工類大學比文科類大學預算更加充足,比如排名後10位的均為文科類高校,理科類高校一般排名在中上游。

與去年橫向對比來看,除10所高校負增長外,其餘65所2018年預算數均有大幅增加,其中,北京大學和天津大學預算縮水較為明顯,北京大學2017年度預算總數為193.45億元,與今年度預算為125.54億,減少近68億;天津大學去年預算總數為113.49億元,破百億位列第6,今年則為82.88億元,減少約30億元。

近幾年,校友回饋母校的消息常常出現,去年人民大學80週年校慶時,京東集團創始人劉強東就向母校捐贈了3億;百度創始人李彥宏也在北京大學創校120周年前夕重返母校,宣布和百度公司一同捐出高達6.6億人民幣的北大百度基金,這也創下北大120周年校慶前最大的一筆捐款。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