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風機遴選出爐 7家開發商投入建設3836MW

▲▼海上風機遴選出爐,7家開發商投入建設3836MW,圖為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能源局長林全能。(圖/記者馮建棨攝)

▲海上風機遴選出爐,7家開發商投入建設3836MW。(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政府推動能源轉型,2025年要讓再生能源占比提高,為了達成目標離岸風電是關鍵,經濟部今天(30日)舉行「離岸風力發電規劃場址遴選結果說明記者會」,會中公布總共有7家開發商共有10個風場將進行開發,總共建置3836MW,最快從2020年就陸續併網發電

離岸風電遴選結果出爐,共有達德、沃旭、上緯、北陸電力、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力麗、台電、中鋼、及亞泥等廠商將投入離岸風電建置,預計2021年完工併聯容量738MW,2021至2025年完工併聯容量3098MW,總計容量達3836MW。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遴選結果當中,本土的台電、中鋼及亞泥分別搶下各區資格,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台電、中鋼雖然沒有開發離岸風場的經驗,不過準備工作做的相當扎實、用心。且台電過去興建傳統火力電廠的海事工程,包括拉海底電䌫、佈建海管等外海施工經驗獲評審委員青睞。

經濟部表示,這次未爭取到遴選分配容量業者,可於6月參與競價,競價結果將於6月底對外公布。而得標廠商也必須再2020年拿倒籌設許可,兩年後還要開始動工,若這兩關沒有過就會進行汰除,並且面臨賠償,而相關建設將由後續遞補。

▼海上風機遴選出爐,7家開發商投入建設3836MW。(圖/取自經濟部簡報)

▲▼ 海上風機遴選出爐,7家開發商投入建設3836MW。(圖/取自經濟部簡報)

關鍵字: 風力發電能源局經濟部風機投資產業轉型遴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離岸風電搶開發 保證收購20年是最大誘因

離岸風電搶開發 保證收購20年是最大誘因

為了達成2025非核家園目標,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再生能源成為未來供電穩定關鍵,經濟部將在四月底公告離岸風電遴選結果,這會決定未來風場建設經營將由那些廠商得標,台灣也將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來建設。

2018-04-07 20:43

海上風機花兩兆建設?經部:沒有那麼多

海上風機花兩兆建設?經部:沒有那麼多

為了建設海上風力發電機等相關設備,從2020年開始,台灣將付出新台幣兩兆元的代價,經濟部回應,價格沒那麼多,會隨躉購費率調整而有所不同,絕對沒有投資兩兆元,預估風電投資可帶動投資額達新臺幣9625億元,創造就業機會達1.8萬人次。

2018-04-07 00:52

全台首張!中鋼簽署離岸風機系統商合作備忘錄

全台首張!中鋼簽署離岸風機系統商合作備忘錄

中鋼(2002)27日正式與日本三菱重工與丹麥維特斯公司合資的離岸風力發電機廠商MHI Vestas Offshore Wind(MVOW)簽署全台首張離岸風機系統商優先合作備忘錄,選定MVOW為中鋼29號風場的風機供應商,跨出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化一大步。

2018-03-27 22:49

看到台灣風電市場 CIP沃旭上緯搶插風機

看到台灣風電市場 CIP沃旭上緯搶插風機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看好台灣再生能源及離岸風電前景,CIP與台灣人壽簽訂合作備忘錄,CIP有意投資彰化兩座離岸風場,另外沃旭能源、上緯控股也都將投入海上風機建置。

2018-03-13 15:52

台電示範風場延宕 經濟部2020年風電目標520MW破功?

台電示範風場延宕 經濟部2020年風電目標520MW破功?

離岸風電的示範風場進展緩慢,經濟部預估2020年前離岸風電應達成520MW目標,其中海洋128MW、福海120MW、台電110MW計畫共建置358MW與部分風場開發。不過目前只有上緯於海洋風場所建置的2支風機、完成共8MW的裝置容量。而且台電的110MW已4度招標,預計2021年底才能完工,等於離岸風電2020年目標恐怕無法達成。

2017-12-04 15:17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永豐金35.7萬股東樂翻!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

擁有35.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2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5元、股票股利0.25元,合計每股股利1元,為2014年至今、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

2024-04-26 16: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