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勒令停工! 大火害周遭空氣、水污染 開罰500萬

2018年04月30日 15:17

地方中心/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30日表示,市府環保局進行敬鵬工業的後續環境污染監測工作,對於附近地區造成重大的空氣及水體污染,認定情節重大,且此為重大工安事故,市府已依照相關法規將敬鵬工業平鎮廠勒令停工,並予以重罰。目前市府已對敬鵬開出500萬元罰單。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發生火警,環保局抵達現場,進行環境品質監測與後續處理。(圖/環保局提供)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發生火警,環保局抵達現場,進行環境品質監測與後續處理。(圖/環保局提供,下同)

這場惡火造成5名消防員及2名移工喪命,火勢從前天晚間9時許,直到今天下午14點08分才撲滅,延燒逾41小時。今天上午,市長鄭文燦主持「0428工廠火警災害應變中心」第二次工作會議時,消防局長胡英達表達請辭,並獲得鄭市長同意。

鄭文燦說,胡局長基於對殉職同仁的責任,決定請辭,局長在消防工作崗位43年,3年多來在桃園服務,進行了許多消防改革,「謝謝他的辛勞」;另因災後仍有諸多善後工作,他指示胡在復原工作告一段落後,消防局就進行交接改組。

▲敬鵬工業平鎮三廠發生火警,環保局抵達現場,進行環境品質監測與後續處理。(圖/環保局提供)

另一方面,敬鵬工業大火的後續環境污染監測工作,環保局認為對附近地區造成重大空氣及水體污染,情節重大,已依照相關法規將敬鵬工業平鎮廠勒令停工

環保局表示,敬鵬未在第一時間回報火災造成的空污設備異常,現場持續悶燒冒黑煙,分別各罰100萬元;此外,昨天上午7點半發現在鎮南橋下1處測到水溝水質pH值為3,顯示敬鵬公司未妥善收集消防廢水致有造成水污染情形,環保局已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規定告發,依違法情節最高可裁罰新台弊300萬罰鍰。

為了保護民眾安全,環保局呼籲老街溪下游的農民及民眾,這段期間避免取用老街溪的水質及接觸河川水體,若有造成農損或相關損失,將協助民眾求償。

另外,針對火災產生之廢棄物,環保局已要求敬鵩公司提報處置計畫書,委託合法清除處理機構妥善清理,環保局將持續監督業者妥善處理廢棄物。

▲消防局長胡英達表示,初步研判,敬鵬起火處應於該公司三廠5樓防焊區,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敬鵬惡火造成7人罹難,市長鄭文燦上午率市府官員默哀。(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