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搜隊長衝火場「宗郁回答我」!殘氣量不夠硬撐 7弟兄剩2人…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區大火造成7人死亡,其中有5名消防隊員為了救人進入火場,反而失去寶貴性命。當時帶隊的特搜隊長張紘溢不顧殘餘氣量,親自衝入火場要把弟兄帶出來,遺憾只成功救回2人,讓他的心情相當沉痛。

▼敬鵬工廠大火,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2人重傷,另有2名移工死亡。(圖/記者姜國輝攝)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國內印刷電路版(PCB)大廠敬鵬工業公司4月28日晚間發生火警。桃園市消防局28日晚間9時26分接獲報案,第一時間動員244名救災人員前往灌救,由於現場存放大量柴油和強酸強鹼物質,火勢蔓延迅速。內政部消防署表示,消防人員抵達現場時得知有民眾受困,立刻部署水線進入火場搜救,過程中有7名消防員遭大型掉落物壓住受困,經全力搜救,於29日清晨4時53分救出。

這次大火總計造成消防員李翰霖、游曜陽、余佳昇、游博瑜、林伯庭等5人殉職、7人受傷,其中呂宗郁和林尉熙2人還在加護病房治療,其餘5人液體灼傷都已出院。另外還有2名泰國籍工廠員工死亡,其中1名23歲移工遺體完整,身份能夠辨認,但另1名41歲移工遺體嚴重燒損碳化,需要DNA鑑定確認身份,已請警方通知其家屬儘速來台。至於7人的真正死亡原因,將擇期解剖後才能釐清。

▼由於現場堆放大量易燃物質,火勢相當猛烈。(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圖/記者林煒傑翻攝)

根據《三立新聞》報導,消防特搜大隊長張紘溢在火警發生時,帶著隊伍冒險衝進火場,決心要救出失聯的7名弟兄,不料最終只有2人生還。他一想起一夜間失去5位弟兄,心痛落下男兒淚。張紘溢回憶,當時他評估殘餘氣量不足以完成任務,只能硬撐把人拖出來,但他剛開始接觸到的人都沒有反應,直到摸到倖存者呂宗郁時才有回應,讓他心情相當振奮,立刻將他帶出火場。

呂宗郁是7名失聯消防員中第一個被救出來的,目前情況穩定。內政部長葉俊榮29日前往醫院探視時,傷重的呂宗郁不知道其他弟兄已經罹難,心中還惦記著他們的安危,寫了一張字條問「其它(他)人有出來嗎?」令人鼻酸。另外,同樣獲救的林尉熙目前已經恢復心跳。葉俊榮表示,「(林)送到醫院的時候生命指數蠻低的,現在有些進步了,已經有呼吸,也有排尿,希望大家繼續給他集氣、支持,未來幾天將是關鍵。」

▼目前插管治療的呂宗郁遞紙條問「其他人有出來嗎?」。(圖/東森新聞)

▲目前插管治療的呂宗郁遞紙條問:其他人有出來嗎?(圖/東森新聞

檢警相驗死者遺體,發現5名殉職消防員遺體完整,初步判斷是空氣瓶用盡後窒息而死。桃園市消防局表示,消防員身上的氣瓶可供給30分鐘空氣,研判5人是受困火場直到氣瓶耗盡,因此遺體沒有明顯燒焦或擠壓痕跡。

檢方29日傳訊敬鵬公司黃姓廠長、黃姓經理、魏姓課長、蘇姓安全衛生管理師陳姓物料管理員、范姓警衛等8名公司人員,了解工廠內物料儲放和相關設施,釐清真正起火原因。

消防局指出,失火的敬鵬工業平鎮3廠是地上8層、地下3層的鋼筋混凝土建物,起火點位於5樓,初步鑑定有易燃液體從4樓往下流,才讓火勢瞬間延燒到1樓。當時人在1樓的消防隊員反應不及,加上現場隔間複雜,才會讓5人受困殉職。
由於廠內堆積大量柴油、化學易燃液體等物質,火勢燃燒猛烈,截至29日晚間已逾24小時仍未完全熄滅。29日晚間9時許,現場消防員才剛完成交接,不料卻又見廠房窗戶再度竄出火舌,顯示內部火勢有加劇跡象;消防局推測,疑似為廠房內的酒精被點燃,導致火舌再度竄起。

針對此次意外,總統蔡英文指示要給予最好的醫療照顧,並且對所有殉職人員從優撫卹,盡全力協助死者家屬。桃園市消防局預估,包括公務人員保險、因公殉職撫卹金和各項慰問金,罹難者家屬每戶約可領到1900萬元撫卹金,其中只有「因公殉職撫卹金」會交由銓敘部審議,其他款項不會有太大變數。

另外,為悼念殉職人員,消防署官方網站29日切換成黑白網頁;桃園市消防局網站也同樣改成黑白頁面。消防署強調,會針對此次事件傷亡如此慘重的原因徹底檢討,研提相關對策,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火勢延燒至次日仍為撲滅。(圖/記者姜國輝攝)

▲▼桃園,平鎮,敬鵬工業工廠,火災,工廠大火,消防員,消防車,救護車。(圖/記者姜國輝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