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兒童獻祭!祕魯140童走上「切肋骨挖心臟」死亡路

▲▼ 祕魯考古團隊發現140具孩童獻祭骨骸,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孩童獻祭。(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 報導指出,孩童與羊駝骨骸很明顯是在同一天失去性命,且羊駝的年齡都不到18個月大。根據研究人員發現的「小腳印」,可知當時這群孩童從昌昌城出發「邁向死亡」。(圖/國家地理頻道提供)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26日獨家披露,祕魯考古學家在西北部沿海城市特魯希略(Trujillo)找到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的兒童獻祭證據,不但有超過140名年約5歲至14歲孩童的骸骨,且旁邊有約200頭羊駝遺骨。而此發現也讓研究人員直呼,「我從來沒料到會發現這個,我想其他人也都沒想到。」

綜合外媒報導,事件約莫發生在550年前的奇穆(Chimu)帝國時代,地點位在聯合國世界遺產昌昌城(Chan Chan)附近的胡安查奎托-拉斯拉馬斯(Huanchaquito-Las Llamas),而當時這群被犧牲的孩童面向大海而葬,羊駝則是面向安地斯山脈(Andes)。

根據專家推測,上百名兒童被犧牲的原因,很有可能是當時的人們為了減緩聖嬰現象所造成的洪災。「他們很有可能把當時社會上最重要的東西貢獻給上帝,而最重要的正是小孩,因為他們代表著未來」,特魯希略大學考古學教授普列托(Gabriel Prieto)表示,「羊駝在當時也非常重要,因為牠們是當時的經濟基礎之一。」

此外,根據普列托的說法,除了骨骸之外,研究人員還發現數個「小腳印」,直指這群兒童當時是從昌昌城出發「步向死亡」。而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研究團隊負責人之一的維拉諾(John Verano)指出,孩童遺骸有部分損傷,很有可能被執行儀式的刀所傷,且位置錯亂的肋骨則顯示當時有人試圖挖取孩童們的心臟,而他們的頭骨也有被抹上類似朱砂的紅色顏料痕跡。

對此,哈佛大學畢巴底考古與民族博物館館長奎爾特(Jeffrey Quilter)認為,這項考古發現相當驚人,「雖然很難得知目前的數字是否被誇大,但這項發現也證實古代祕魯發生大規模的兒童獻祭事件。」

報導指出,目前奎爾特正領導科學家們分析兒童遺骸的DNA樣本,以確定他們之間是否有關連,並釐清被犧牲的小朋友來自於奇穆帝國的哪些區域。在美洲古老的文化當中,包括馬雅人(Mayans)、阿茲特克人(Aztecs)、印加人(Incas)在內,都在15世紀晚期征服奇穆帝國,但大規模的兒童獻祭事件是很少被記錄下來。

更多圖文看這裡。

▼ 消息指出,被犧牲的孩童年齡落在5至14歲之間,其中大多數的人為8至12歲。(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