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耳鼻進異物...醫師教你這樣做 豆類遇水膨脹更難取出

點眼藥水,眼睛,眼睛痛,藥水,失明,眼科。(圖/達志/示意圖)

▲有異物進入眼睛的時候要小心處理。(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眼、耳、鼻是人體重要的感覺器官,但是不小心就會落進異物,例如小昆蟲、灰沙、鐵屑等。其實「三官」進異物不用驚慌,有醫師就教大家簡單又安全的處理方式,你不妨參考看看。

大陸健康類媒體《生命時報》日前刊登一篇文章,探討眼、耳、鼻進異物該怎麼處理,撰文是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師寧蔚夏。文章指出,眼睛進異物,可以用淚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用濕潤的棉花棒或乾淨的手帕將異物拭去,千萬不要用手或其他東西亂揉眼睛,以防感染或異物內陷。寧蔚夏提醒,如果發現異物嵌在角膜上,不可盲目刮取,應該及時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耳朵進異物的話,寧蔚夏說,如果是昆蟲,可以用手電筒光照射或將香菸霧吹入耳內,將蟲子引出或燻出,也可以向外耳道內滴幾滴油或白酒,將小蟲淹死,然後耳道口朝下,讓小蟲流出。

棉花棒,挖耳朵,掏耳朵,清耳朵(圖/達志/示意圖)

▲耳朵有異物跑進去,不要亂掏亂摳。(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過,穀類、豆類等植物性異物,不可滴液體入耳,否則異物受濕膨脹,會增加取出的難度。如果是沙石、煤渣等異物進耳朵,寧蔚夏則建議,將患耳向下,用手輕拍耳廓,讓它掉出,千萬不要用耳耙子、髮夾等亂掏亂摳,以免損傷外耳道。

至於鼻子進異物,寧蔚夏提醒,要用嘴而非鼻腔呼吸,以免將異物吸入氣管。如果異物較小,位置不深,建議用嘴深吸口氣,用手堵住無異物的鼻孔,然後用力呼氣,將異物沖出鼻腔。另外,紗條等質地柔軟的異物,可以用鑷子夾取,而質硬、較大而光滑的圓形異物,應該及時就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