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線「中藥當水」喝到腎衰竭! 醫師公會全聯會緊急聲明

藝人脫線喝中藥腎衰竭,住院45天。(圖/翻攝自脫線臉書專頁)

▲脫線喝中藥腎衰竭,住院45天。(圖/翻攝脫線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86歲資深藝人脫線(陳炳楠)28日自爆自己把朋友介紹的中藥當水喝,結果腎衰竭昏迷送醫,治療45天才救回一命。對此,醫師公會全聯會發布聲明,強調「凡使用中藥,一定要找中醫師」,中藥和西藥都是法定藥物,民眾未經中醫師診察自行服用坊間藥材、膳食可能因體質或中藥品質、劑量濃度過高等,影響健康。

脫線28日透過臉書分享大病初癒心聲,表示把朋友介紹的「中藥當水喝」後,開始出現昏睡、沒胃口等症狀,昏迷送醫才知是腎衰竭。他的主治醫師、北醫附醫泌尿科主任葉劭德表示,病患本身就有腎功能問題,是因為誤信偏方,又沒有按時洗腎,才會因尿毒指數過高,進而導致嚴重肺炎、心衰竭等致命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藝人脫線喝中藥腎衰竭,住院45天。(圖/翻攝自脫線臉書專頁)

對此,醫師公會全聯會為避免再有民眾未經中醫師診斷,就自行購買中藥服用衍生憾事,導正國人正確使用中藥觀念,發出聲明強調,中藥和西藥都是法定藥物,不會因為標註中藥就是安全保證,否則國家也不會以中醫師制度來保障人民使用中藥安全。

若民眾未經中醫師診察,逕自服用坊間販售中藥材或中藥膳食,極可能因個人體質不宜使用、中藥來源品質不佳、藥物間交互作用、使用劑量濃度過高等因素,導致身體受到傷害。對於服用中藥態度仍必須謹慎小心,即使標榜食藥兩用的中藥膳食,也不代表來源可靠且適合個人體質,只有事前透過中醫師把關,使用中醫醫療院提供合格中藥材,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以及醫師公會全國聯會近年來也一再呼籲國人重要觀念,請全國民眾務必重視寶貴生命與健康,「凡使用中藥,一定要找中醫師!」

關鍵字: 腎衰竭 脫線 中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