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佈滿紅疹「以為隱翅蟲」! 26歲男就醫發現搞錯了

額頭佈紅疹以為隱翅蟲!就醫搞錯了。(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維基百科)
▲男額頭佈滿紅疹,以為遭隱翅蟲的毒液所害。(圖/南投醫院提供、維基百科)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你能分辨隱翅蟲皮膚炎及帶狀皰疹嗎?南投一名26歲男子,近日發現頭部、額頭出現紅疹伴隨刺痛感,且在整理房間時發現床底下有2隻蟲子,比對圖片認為是隱翅蟲作祟趕緊就醫。沒想到經醫師診斷是感染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水泡狀出疹分布於顏面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部位,已予以抗病毒藥物治療。

炎炎夏日常可看到關於隱翅蟲導致皮膚癌的警示訊息,其形狀類似白蟻,蟲體體液有毒,若毒液接觸皮膚,會造成接觸部位紅腫、潰爛、起水泡,且會有灼熱刺痛感。乍看下隱翅蟲皮膚炎與帶狀皰疹初期症狀有些相似,但兩者形成的病因與治療天差地遠。

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一般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發,多為幼時感染全身性水痘後康復,但病毒躲在人體背根神經節中。年老後或免疫力下滑時,病毒再次發威,但多沿著活化的該神經分支分部的皮節長,併嚴重神經疼痛症狀。依發病部位恐造成不同影響,嚴重可能導致潰瘍影響視力或引發腦膜炎、排泄功能及性功能等併發症。

▼就醫發現,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發的「皮蛇」。(圖/南投醫院提供)
額頭佈紅疹以為隱翅蟲!就醫搞錯了。(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指出,該名患者因帶狀皰疹發病於顏面三叉神經,住院期間也會診眼科一同治療,所幸未侵犯眼角膜,視力未受損。院長洪弘昌也說,帶狀皰疹好發老年人或免疫力較差之民眾,因此建議50歲以上或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可至醫院諮詢帶狀皰疹自費疫苗接種事宜。

夏天到蟲蟲們傾巢而出,倘若不幸遇到隱翅蟲該怎麼辦?過去《ETtoday健康雲》採訪彰基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她指出若不慎拍打隱翅蟲,其釋出的毒素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出現紅腫、灼熱,起膿包或潰瘍。處理得當在3~5天就會結痂變乾,一週後部分結痂脫落,留下色素沉澱而慢慢好轉;倘若未妥善處理,傷口引發細菌感染,恐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曾有一名里長誤打隱翅蟲,皮膚潰爛一整片。(圖/里長提供)
 驚!以為是蚊子拍下去..毒液噴出 里長脖子灼傷爛一片(圖/里長提供)

她也提出7點隱翅蟲防治注意事項,讓民眾自保:

●到戶外應妥善保護自己,長袖衣物、驅蚊產品不可少。
●若感覺身上有異物,請周邊的人幫忙查看,吹口氣把它撥弄走,千萬別反射性拍打。
●住家鄰近樹林者,將紗窗換成細網目,以防隱翅蟲闖入。
●隱翅蟲具有趨光性,關燈睡覺或使用蚊帳隔離保護。
●騎車時,建議安全帽選有面罩保護較安全。
●不慎沾染毒液,以大量清水沖洗並冰敷。
●若皮膚出現潰爛、膿包,應盡速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