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砧板怎麼選? 「4大材質優缺點」專家一次公開啦!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砧板,切菜。(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市售砧板怎麼挑?一張圖帶你看懂。(圖/取自librestock)

圖、文/健談

高溫炎夏即將來臨,該如何預防食品中毒?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提醒,除了留意食材鮮度與存放環境外,在食材料理上也須特別留意將生熟食分別處理,尤其居家烹調時最好準備至少兩套砧板、刀具,以免病菌交叉感染!

▼營養師教你根據需求挑選砧板材質。(圖/健談授權提供)
「4大砧板材質」專家一次公開啦!(圖/健談授權提供)

為了保障飲食安全,「生熟食分開處理」是許多食品安全準則的基本要求,即便是居家烹調也建議至少準備兩套砧板、刀具,以免生熟食交互污染!然而,生熟食砧板又該如何挑選才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售常見的砧板材質包括:

1.木頭砧板:也最傳統的砧板材質,通常重量較重、不容易移動,最適合需大力切分、剁骨頭等調理方式,且因木頭材質較具彈性,大力切剁時較不傷刀具。居家調理生食可選擇採用木頭砧板,較能滿足多元的料理需求;然而,廖嘉音營養師提醒,處理完生鮮魚肉後,要注意徹底清洗乾淨並風乾,避免發黴長菌與產生異味。

2.竹製砧板:經高溫處理過的竹砧板是近年常見的環保材質之一,其重量較為輕巧,適合做一般切分料理使用。若日常料理無大力切剁習慣者,可選擇採用竹製砧板作為熟食切分專用。

3.強化玻璃砧板:其特色在於耐高溫,一般切分使用下不易產生刀痕,也較不容易附著異味,但須避免大力剁切食材,以免刀具損傷。建議可做為熟食或蔬果切分使用,亦適合料理生食使用。

4.塑膠砧板:重量輕、好拿取,但質地較軟易產生刀痕,較適合用以切分蔬果或冷盤食材;若需用以料理溫度較高的熟食時,須特別留意塑膠砧板的耐熱溫度,以免溶出塑化劑。

廖嘉音營養師提醒,砧板沒有絕對的好壞,建議在選擇砧板前可先評估自己的料理習慣,若需要大力切剁則建議首選木頭砧板,料理熟食的砧板則須考慮耐熱溫度與清潔的便利性,而蔬果專用砧板則以輕巧好拿取為原則。只要掌握生、熟食分開處理,並於料理後徹底清潔砧板、確實風乾,就可以安心享用美食佳餚囉!

諮詢專家: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