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張志軍接海協會 陸涉台要角「三代同堂」

▲大陸外長、國務委員王毅(左)、海協會長張志軍(中)、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相繼到位,大陸涉台新防線儼然成形。(圖/新華社、ETtoday資料照)

▲大陸外長、國務委員王毅(左)、海協會長張志軍(中)、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相繼到位,大陸涉台新防線儼然成形。(圖/新華社、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浩祥/特稿

甫卸下國台辦主任職務、轉入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的張志軍,今被推舉為海協會長。值得關注的是,張到海協會,加上大陸外長、國務委員王毅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大陸涉台新防線儼然成形,除象徵北京對台政策的一致性、針對性,更首次出現國台辦主任「三代同堂」的人事安排。

今年大陸「兩會」,當時外界普遍認為,張志軍轉入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擔任副主任職務,一方面意味著張在國台辦任內表現仍受北京肯定;一方面則借重張在對台事務上的嫻熟,進行相關立法及修法工作,操刀「一中原則」法治化、落實「惠台31項措施」。

張志軍卸任前夕,外界對其動向有諸多揣測,認為張會提早卸下國台辦主任職務,甚至一路從政協委員、海協會長,最後轉入全國人大,如今被推舉為海協會長,轉入第一線的人事安排,可謂備受矚目

就在張志軍接任海協會長後,大陸涉台人事首次出現國台辦主任「三代同堂」,而大陸涉台新防線之首,就是曾任國台辦主任,現任大陸外長、國務委員王毅。

王毅任職國台辦主任期間,為兩岸帶來不少創舉,任內推動陸資登台、兩岸航線截彎取直、對台灣農業釋出利多等。接任楊潔篪成為國務委員後,不僅能有效掌握兩岸情勢,更可積極應對外部勢力介入及台灣國際空間問題。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張志軍任內雖爆發318太陽花學運、民進黨重返執政等,兩岸關係也在張任內陷入低檔,但張也在馬政府時代完成「馬習會」,卸任前成功出台「惠台31項措施」。(圖/記者張一中攝)

同樣出身外事系統的張志軍,任內雖爆發318太陽花學運、民進黨重返執政等,兩岸關係也在張任內陷入低檔,但張在馬政府時代完成「馬習會」,卸任前成功出台「惠台31項措施」,完善兩岸民間交流工作,接掌海協會後可望親自監督、落實「惠台31項措施」。

至於被大陸網友譽為「怒懟(怒斥)天團」、曾在聯合國會議上怒槓各國代表的劉結一,「兩會」後接棒張志軍成為新一任國台辦主任,去年在武漢台灣週活動首秀,強調毫不妥協與台獨分裂勢力鬥爭,近期更直言行政院長賴清德就是個台獨。種種跡象看來,北京似乎為下一階段對台工作展現強硬姿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