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世紀之握」和平對話 徐國勇:可做兩岸借鏡

▲文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圖/路透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關注!2018年南北韓高峰會登場,兩韓領袖睽違11年展開對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世紀之握」更寫下歷史,目前2人已完成簽署宣言儀式,將於今年宣布終止韓戰。面對朝鮮半島新局勢,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對話很重要,恫嚇無助區域和平,兩韓可作為兩岸的借鏡。

金正恩與文在寅27日展開一連串的會談,一早兩人見面後,先在軍事分界線握手,接著還替這場會面增添了一個「驚喜」,兩人竟手牽手跨越北緯38度線,踏上了北韓土地,之後才走回南韓方向。

2人也已完成簽署宣言儀式,針對多項議題答稱共識,包括定期熱線磋商、停止一切敵對行為、5月1日起停止邊境喊話,更要在今年宣布結束戰爭狀態,並力促「美朝韓」三方或「美朝韓中」四方會談。此外,兩韓更將於今年8月15日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看著鄰近的朝鮮半島迎來和平的一章,徐國勇強調,對話才能幫助區域穩定,恫嚇無助兩韓關係,兩岸也可以當做借鏡。

金正恩是韓戰以來第一位踏入南韓國土的北韓領導人,他在「自由之家」的簽名內容寫到,「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和平的時代從歷史的出發點開始」;文在寅也成為了繼金大中、盧武鉉之後,第三個踏上北韓土地的南韓總統。稍早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抵達板門店,與南韓第一夫人金正淑見面談話,雙雙出席晚宴,這也是兩韓第一夫人首度見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