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豆奶攤民雄店驗出沙門氏菌勒令停業 暴斃中正研究生解剖

豆奶攤民雄店。(圖/翻攝Google Map)

▲豆奶攤民雄店是許多中正大學吃宵夜的好去處。(圖/翻攝Google Map)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有一家五口到「嘉義豆奶攤」民雄店用餐,結果疑似食物中毒就醫,糞便檢體被驗出「沙門氏菌」。嘉義縣衛生局人員今天(27日)上午勒令店家停業,且要求全面消毒。至於中正大學一名林姓碩士生暴斃前也有吃該店家東西,今由法醫解剖釐清確切死因。若感染沙門氏菌,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到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

一家五口21日外帶法國吐司、蛋餅、豆漿、紅茶,結果用餐後陸續出現腹瀉、腹痛及發燒等症狀,且赴診所求診後並未好轉,因此轉送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由於第一時間5人不約而同出現腸胃炎症狀,院方懷疑可能食物中毒,且是細菌感染所致,因此依程序通報嘉義縣衛生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5人經治療後,其中4人出院返家休養,1人則持續住院觀察。嘉義縣衛生局獲報後,派員到店內稽查抽驗,且患者檢體送驗驗出沙門氏菌,今上午勒令店家停業,並徹底消毒環境。

▼衛生局人員上門稽查。(圖/東森新聞)

嘉義豆奶攤民雄店傳食物中毒。(圖/東森新聞)

林姓碩士生24日晚間暴斃宿舍,經衛生局循線追查,發現他21日曾到該店家用餐,至於同行的另兩名同學則表示身體沒異狀。同學難過地說,林當時吃完餐點後,傳訊息跟他說肚子不舒服;他還特地拿腸胃藥去給對方,沒想到過兩天就陳屍宿舍。至於林的確切死因將解剖釐清。

豆奶攤是嘉義知名的小吃店,營業時間從早上一直到宵夜時段都有,販賣的多是早餐類的餐點,招牌餐點有手工蛋餅、法國土司、杏仁牛奶等。該店在嘉義有多處分店,不論早餐、晚餐或宵夜時分,都可見店內出現眾多人潮;其中民雄店因位處中正大學附近,且營業直到凌晨,是許多中正學生的宵夜聚會選擇。

根據疾管署網站介紹,沙門氏菌感染症為食因性感染的疾病,也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因食入遭受動物糞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一般臨床症狀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在感染後約6到48小時會有噁心、嘔吐及下痢等,伴隨發燒及腹部絞痛等症狀,通常發燒72小時內會好轉,腹瀉3到7天內會變好。

疾管署說,不過,約5%腸胃炎的病人會發生菌血症,其中5到10%的病人會發生轉移性的局部感染,例如蕈狀血管瘤 ( mycotic aneurysm )、骨髓炎、關節炎等,有時候也會發生肝脾等處的膿瘍;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症狀通常較嚴重,易因菌血症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診斷以糞便或血液培養能分離出沙門氏菌作為確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