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震撼全球的破冰握手 外媒點名「馬習會」:握了超過1分鐘

▲▼馬習會,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圖/記者張一中攝)

▲外媒將馬英九與習近平的世紀之握列入「震撼全球」的整理名單中。(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今(27)日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會面,睽違11年,兩韓高峰會再度登場,他們握手的瞬間也堪稱是「世紀破冰」。法新社整理出了5個其他震撼全球的握手,包括2015年在新加坡的馬習會,當時馬英九與習近平還握了超過1分鐘,降低了台灣與大陸間的緊張關係。

1993年-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與拉賓(Yitzhak Rabin)

挪威進行數個月的秘密協商後,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拉賓與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站在白宮的草坪上,時間為9月13日,他們共同見證《奧斯陸協議》(Oslo Accords)的簽署。接下來,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Clinton)的雙臂伸向了這兩位領導人,阿拉法特與拉賓握了手。

這個過程被認為是以巴和平進程中的里程碑,但拉賓1年後遭以色列右翼激進分子刺殺;2000年,爆發了第2次的巴勒斯坦大起義。

2013年-歐巴馬(Barack Obama)與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

在2013年為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舉行的追悼會上,歐巴馬與勞爾卡斯楚握了手,這是兩國敵對超過數10年來的首次領袖握手,此舉堪稱是「快速解凍」。直到2015年7月兩國又建立了對彼此的外交關係,歐巴馬還在2016年訪問古巴,也是88年來首次拜訪古巴的美國總統。

▲文金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圖/路透社)

2012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與馬丁麥吉尼斯(Martin McGuinness)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來到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時,與當時的北愛爾蘭首席副部長麥吉尼斯握手;後者去年3月21日因心臟病發而逝世,麥吉尼斯後來成為幫助談判、終結暴力的角色。

2015年-習近平(Xi Jinping)與馬英九(Ma Ying-jeou)

報導指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我國總統在疏遠了好幾10年後,終於首次在新加坡見面。在前所未有的場景中,習近平與馬英九握手超過1分鐘,談話前,兩人還對大批的記者微笑,此次峰會建立了北京與台北的熱線,降低緊張氣氛。

然而,雖然這次會議有不可否認的歷史性,但雙方沒有做出重大的讓步;內文提到,馬英九最後在國內付出沉重的政治代價,台灣選民擔憂主權的問題,在2016年選出現任的總統蔡英文。

歐巴馬卸任告別白宮!就職典禮上與川普握手。(圖/路透社)

▲川普握手時的神情經常是網友關注的焦點。(圖/路透社)

未來-川普與?

下一次震撼全球的世紀握手,預期與金正恩脫離不了關係,今(27)日是文在寅,接下來則是美國總統川普。報導指出,雖然這肯定標誌著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但川普也以「尷尬的握手」聞名,他與各國首相牽手時的片段經常會在社群媒體上廣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與川普握手的時候,他的手一直被川普拉扯,在放開的時候,安倍馬上做出一個鬆了口氣般的表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