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各國經濟制裁 金正恩秘密武器曝光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世紀握手。(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世紀握手。(圖/路透社)

記者 曾俊豪/綜合報導

南北韓今天舉行歷史性的會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更首度跨越北緯38度線和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朝鮮半島歷經多年的緊張之後,似乎迎來了不錯的前景。在外界眼中,北韓是個神秘又封閉的國家,跟網路以及現代科技貌似完全沾不上邊,但其實他們在「比特幣」的「幣圈」卻是經驗老到的玩家。

大陸財經媒體«華爾街見聞»揭秘比特幣在北韓經濟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報導指出,北韓在「幣圈」成名已久,而且從業人數眾多,具備一定的體系和規模,甚至還不斷擴大。據傳,僅在2017年,北韓就獲得了11000枚比特幣。

▲▼比特幣、虛擬貨幣、Bitcoin。(圖/免費圖庫pakutaso)

▲比特幣、虛擬貨幣、Bitcoin。(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外界眼中的科技沙漠為何會跟比特幣扯上關係?報導分析,這要從北韓1950年代末期開始研究核技術說起,他們在蘇聯人的援助下,創建了寧邊原子能研究基地,正式宣告進入核領域。後續的發展大家都知道,北韓的核問題引起全球關注,世界各國紛紛祭出經濟制裁手段,希望能制止北韓發展核武。

國際的制裁讓北韓遭受非常大的衝擊,對外經濟貿易緊縮、外匯減少,工業及農業出現停滯,加上其他國家不僱用北韓籍工人,導致大量勞工失業回國,「內憂」和「外患」夾擊下,迫使北韓轉向發展新興數位貨幣—比特幣。

北韓成為比特幣玩家並不是無跡可尋。報導指出,在2017年5月,很多區塊鏈機構都檢測到一個情況,也就是北韓的比特幣節點活動,呈現倍數級的增長。由於北韓的國家特殊性,網路的使用權幾乎只掌握在政府,即使開放少量網路給民間使用,但這些民間網路不可能讓比特幣節點活動呈現倍數級增長。也因此,形同宣告北韓投入國家之力「挖礦」。

▲▼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報導指出,為了挖掘比特幣,北韓還打造一支規模數千人的網絡軍隊。先前甚至傳出這支網路軍隊會攻擊比特幣交易平台,植入病毒將私人和機構電腦的重要文件加密,進而勒索數百美元的比特幣,老對手南韓就曾吃過苦頭。

比特幣的「無發行機構」和「無國界」的特性,代表它在監管上有一定難度,讓北韓可以輕鬆繞過金融制裁,將比特幣「變現」發展核武或是國家建設。然而,對北韓來說,比特幣的風險也不小。光是價格波動這一點,恐怕就會讓北韓吃足苦頭。例如,2013年4月時,比特幣漲到當時最高的266美金,結果不到一個星期,價格最低跌到50美元。

因此,雖然以「比特幣」作為外匯儲備,能讓北韓在國際經濟制裁下找到另一條活路,卻也可能因為價格波動過大,導致經濟崩盤。也難怪,像大陸那樣推動「改革開放」會成為金正恩最新的道路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