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真的悲劇了 郭台銘新產業慘被中美貿易戰拖下水

2018年04月27日 15:37

▲▼郭台銘與羅智先出席基金會活動,郭台銘。(圖/記者季相儒攝)

▲郭台銘在去年投入「花旗蔘」這項新產業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摩擦升溫下,除了電子產業陸陸續續受到波及之外,如今就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新事業「花旗蔘」也難逃一劫,不少農民擔憂關稅會讓高度仰賴大陸市場的農產品,蒙受極大的損失,害怕「美國將會是最大輸家」。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威斯康辛州為最大的花旗蔘產地,不過美國自身對花旗蔘的需求量相當低迷,大部份的產量幾乎都出口到其他國家,約占全球供應的10%,其中有高達85%的產量運送至大陸市場,因此花旗蔘可說是美國經濟全球化的縮影下的產物。

美國祭出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後,大陸也不遑多讓反制,開始對美國農產品徵收15%關稅,也包括花旗蔘在內等128項出口產品。威州花旗參農業總會(GBW)執行董事Jackie Fett對此表示,之後可能轉向購買加拿大所出產的人蔘,而美國當地第2大的花旗蔘商許氏蔘業營運長Mike Klemp-North坦言,「美國將會是最大輸家」,當地的農民也相當擔心情況繼續惡化。

▲人蔘。(圖/記者曹悅華攝)

▲美國威斯康辛州的花旗蔘在去年對大陸的銷售額高達4.18億台幣。(示意圖/記者曹悅華攝)

在2017年期間,威斯康辛洲有接近一半的花旗蔘通通銷往大陸,銷售額高達1410萬美元(約4.18億台幣),另外還有4成銷往香港,因此如果課稅後,不但會造成花旗蔘價格上漲,就連中產階級的消費者以及進口商有很大的機會不願意買單。

郭台銘在去年砸下100億美元,遠赴美國設面板廠,同時他也為92歲母親積極布局花旗蔘的產業中,甚至與威斯康辛州花旗蔘農合作,正是在今年2月推出新品牌「鴻蔘」,當時還看到在鴻海嘉年華中為自家新產品「鴻參」代言,如今卻因中美貿易戰受到牽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