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小時閃電3.6萬次 印度「奪命雲帶」發威釀9死

▲ 印度每逢雨季,雷雨交加災害頻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度每逢雨季,常因雷雨交加導致災害頻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短短13小時內,印度南部的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24日發生了3萬6749次的雷擊,目前已造成9人喪生,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9歲。根據當地災害管理數據顯示,這樣的雷擊次數相當高,是「極端氣候」的結果,加上當地許多人都是在空曠的戶外工作,讓他們處於遭雷擊的危險中。

根據BBC報導,每年6月至9月是印度的雨季,經常暴雨雷擊肆虐。在雨季開始前,安得拉邦就經常會出現大量的雷擊。根據去年的數據顯示,安德拉邦整個5月才發生大約3萬次雷擊。部分科學家認為這次的異常紀錄,是全球暖化造成的結果。

緊急救援中心的桑克(Kishan Sanku)表示,今年來自阿拉伯海的冷風以及來自印度北部的暖風相接觸,使安得拉邦產生了比平時更多的雲層形成條件,讓雷擊發生次數大為增加。他也補充,這次較特別的情況是雲層覆蓋範圍超過了200公里,一般僅15到16公里,「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這非常罕見。」

自2005年以來,印度每年至少有2000人因雷擊而死亡。2013年10月比哈爾邦邦(Bihar)和恰爾肯德邦(Jharkhand)地區,至少32人被雷擊中身亡。2016年6月又有93人同樣喪生於雷擊。

缺乏可靠的預警系統被外界認為是造成大量傷亡的原因之一。另個主要原因是印度許多人都是在空曠的戶外工作,這也讓他們處於遭雷擊的危險中。

桑克(Kishan Sanku)表示,他們已努力讓民眾意識到危險,除了用通訊軟體發布雷擊通知,還透過電視以及廣播警告民眾務必要留在室內,「但我們無法及時提醒在田裡工作的人,因為他們沒帶手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