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金正恩揮手道別南韓 南北韓峰會圓滿落幕

2018年04月27日 17:35

▲▼文金會,金正恩與文在寅共同發表宣言。(圖/路透社)

▲ 文金會,金正恩與文在寅共同發表宣言。(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南北韓高峰會登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過北緯38度線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現身板門店,2人的世紀握手與走紅毯的畫面為朝鮮半島寫下歷史性一刻。經過上午場及下午場會談,兩人簽署《板門店宣言》並共同發表,宣布終止韓戰、邁向無核化,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的新開始。

20:30

晚宴和表演節目結束後,金正恩啟程返回北韓,文金會圓滿落幕。

20:15

文在寅夫婦和金正恩夫婦晚宴後走出和平之家,在戶外欣賞表演秀。

19:00

文在寅夫婦在和平之家設宴款待金正恩夫婦,雙方在晚宴上同桌共飲。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也列席主桌。

17:20

李雪主抵達板門店,金正淑主動上前迎接。金正恩、李雪主、文在寅與金正淑在和平之家一樓會面,在簡短對話後進行合影。

17:10

文在寅與金正恩在和平之家前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

16:55

文在寅、金正恩進行宣言簽署儀式。

16:20

兩人從徒步橋上走回和平之家,進入一樓接見室後,下午場會談正式開始。此外,韓媒推測,會後的晚宴可能也將進行全球直播。

15:40

文在寅與隨行官員從和平之家徒步走到植樹地點,金正恩隨後乘車抵達。兩人戴上手套後開始植樹,也為刻有「種下和平與繁榮」標語的石碑揭幕。與隨行官員合影後,兩人散步至「徒步橋」上單獨進行談話。專家表示,單獨談話有助於增進兩位元首間的互信,兩人間和睦的氣氛也將有效緩解南北韓關係。

14:42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在記者會上宣布,包括第一夫婦在內,北韓方面將有26人參加晚宴,除了將在晚宴上表演的藝術團之外,多為輔佐金正恩的北韓核心人士;南韓方面則有34人,其中包括曾在3月出訪北韓表演的知名歌手趙容弼、尹道賢。

13:40

尹永燦在記者會上表示,長達100分鐘的上午場會談中,兩位元首針對朝鮮半島的無核化、永久和平政策、南北關係發展方向3個議題,進行了真摯直率的談話,為簽訂共同宣言,文在寅與金正恩將繼續進行實務會議,宣言擬訂後舉行簽署儀式並共同發表。

下午場會談預定4時30分(台灣時間3時30分)開始,兩位元首將一起植樹、散步後,接著展開談話。

尹永燦也宣布,金正恩妻子李雪主會在6時15分(台灣時間5時15分)到達板門店,文在寅與其妻子金正淑、金正恩與李雪主將在和平之家會面後參加晚宴。

11:45

上午場會談結論部分畫面公開。文在寅稱,「今天實現了很多好的談話,對所有南北韓國民與全世界將會是很好的禮物。」金正恩則表示,「今天的談話只是『冰山的一角』,未來還需要更多談話,希望能稍微對期待這場會談的人們有所回報。」

11:30

南韓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尹永燦於11時15分召開記者會,針對兩位元首歷史性會面的原因以及非公開的對話內容進行發表。他表示,兩位元首稍早在軍事分界線兩側初次會面時,文在寅說,「我什麼時候才能跨過這條線呢?」金正恩回應,「那麼現在過來看看吧?」接著拉過文在寅踏上北韓領土。

在歡迎儀式上,文在寅向金正恩說,如果金正恩到青瓦台,一定可以讓他看到更好的儀仗隊表演,金正恩回應,只要文在寅邀請,他隨時願意去青瓦台。文在寅也表示非常想去北韓白頭山(長白山)看看,金正恩欣然歡迎,也直言北韓的交通目前還不夠便利,「聽參加平昌冬奧的人們說,平昌高速鐵路真的很方便,我們也會變的更加進步,再邀請總統來。」他更提到,希望從現在開始經常與文在寅見面,「不要再回到原點,一起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根據尹永燦聲明指出,上午場會談氣氛非常融洽,不時傳來笑聲,文在寅在會中對金正恩胞妹金與正說,她現在是南韓的「明星」,金與正因此雙頰泛紅。金正恩也表示,「南北間的分界線原就不高,如果越來越多人踩過這條線,它就會消失不見了吧」,期盼化解南北間的隔閡。

10:55

上午場會談結束,金正恩和南韓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鍾晳握手後乘車離開,穿越軍事分界線回到北韓用午餐。

09:20

會談正式開始,金正恩左手邊為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右手邊為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文在寅左手邊為青瓦台祕書長任鐘皙、右手邊為國家情報院院長徐勳。

金正恩表示,「我剛剛非常輕易地就跨過了分界線,也讓我開始思考,這件事情為什麼花了長達11年(距離上次南北韓峰會)的時間才實現呢?希望能聚集兩韓的意志,一同跨越過去11年的歲月,解決待解決的問題」,「今天將是南北繁榮與和平的新出發點,我帶著『在新歷史的出發點拋下信號彈』的決心到來,希望能分享好的談話與必要的談話,創造出好結果,成為攜手走向未來的契機,也能對期待這場會談的人們有所回報」,他也提到,希望文在寅會喜歡「遠道而來」的平壤冷麵。

文在寅則回應,「今天天氣非常的好,彷彿在祝賀我們的見面一般,全世界都在關注朝鮮半島的春日,因此我們的責任非常重大。從金正恩委員長越過軍事分界線的瞬間開始,板門店不再是分裂的象徵,而是和平的象徵,希望能透過與金正恩委員長的談話,送給所有期盼和平的人們一份禮物。」

09:00

美國白宮發表聲明,祝福兩韓峰會能為朝鮮半島的和平繁榮發展帶來進展。

08:45

兩人在和平之家前合影,進入和平之家後,金正恩用胞妹金與正所準備的鋼筆在留言簿上親筆留名,寫下「新的歷史從現在開始,和平的時代從歷史的出發點開始」,接著進到一樓接見室進行會前談話。

08:30

文在寅與金正恩初次會面,文在寅伸出手邀請金正恩跨越軍事分界線,金正恩表示,「在這樣歷史性的場所見面,讓我的心情非常激動,連總統都到分界線來迎接我,真的非常感動」,文在寅則回應,「金委員長下了很大的決心才來到這裡,我們正在迎接歷史性的瞬間。」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稱文在寅為「總統」,且對他使用韓語中的最高級敬語。

南韓政府青瓦台23日表示,以「和平,新的開始」為標語的文金會將聚焦在「半島無核化」、「建構和平體制」與「持續發展南北韓關係」3大議題。這場高峰會在南北韓分界板門店的「和平之家」進行,會談分為上午與下午兩場,上午場結束後,兩位元首將各別用餐,下午一同在軍事分界線植樹與散步後,繼續展開下午場會談,會後將簽署協議並共同發表。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