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竭誠歡迎川普、金正恩來台舉行「川金會」!

▲蔡英文與金正恩。(合成圖/總統府、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金會」之外,若能加開一場「蔡金會」,勢必成為台灣的世紀盛事。圖為蔡英文與金正恩。(合成圖/總統府、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戴晚郎

倉卒歲月,世事如棋。蔡總統英文不久前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說,我們不是美國的棋子。我們是棋手!這番話後來引發媒體大鬥嘴,大家為「台灣究竟是棋子還是棋手」的論述吵成一團。我是支持蔡總統的:台灣可以成為國際棋局裡的棋手。眼前就有一個絕佳的機會。

「文金會」周五(4月27日)盛大登場之際,美國總統川普也接棒準備在5月底6月初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面。但地點一直敲不定。據說原因之一是金正恩的專機是前蘇聯時期的產物,如果中途不加油就飛不遠,中途加油又有諸多顧忌。所以有些距離北韓比較近的國家就主動表態,希望能夠成為峰會舉行地,例如泰國。

我的看法是:幹嘛跑泰國那麼遠呢,台灣不是更近嗎?因此我建議蔡政府:趁著此事尚未板上釘釘塵埃落定之際,主動邀請川普和金正恩來台灣舉行「川金會」!

在台灣舉行「川金會」,可能嗎?我的看法是:可能性是很高的。以北韓來說,之前有台灣人去平壤教他們養殖龍蝦,雙方早已建立良好關係。後來,北韓遭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經濟制裁時,我們的商人仍還雪中送炭,突破禁令,偷偷運送油料給他們。這一切,金正恩是看在眼裡,銘記於心的。

至於川普就更不用說了。他當選總統後沒幾天,馬上跟蔡總統「熱線你和我」。今年初,他更任命了有史以來最愛台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在在顯示,美國政府跟台灣是多麼的「麻吉」!況且,如今正值中美爆發貿易大戰,為了刺激中共一下,川普趁機乘著「台灣旅行法」的翅膀來台一遊並非不可能。

若「川金會」果真在台灣舉行,毫無疑問,台灣馬上成為全世界的目光焦點,試問還有什麼比這個機會更能夠「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既然身為東道主,自然一切操之在我,這時候,還有誰敢說台灣是棋子而不是棋手?

當然,無數的失敗主義者一定會跳出來大罵:你是豬呀!難道阿共不會強烈反彈和跳出來阻止嗎?問題是:我們幾時理會過阿共的強烈反彈了?又幾時因為阿共的阻止而卻步、不敢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更何況,如果川普來了台灣,即表示台灣以後不用再怕阿共了。如果川普最後沒有來,就是說什麼事都沒發生,哪又有什麼好怕的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