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男上吊亡「27日晚」送吊煞!林茂賢曝「送肉粽」流傳2點真相

▲黃呈勇道長2015年曾在彰化縣線西進行送肉粽法事。(影/黃呈勇道長提供)

記者鄒鎮宇/採訪報導

彰化一名50歲男子在鹿港鎮的風雨籃球場上吊,3日後身亡,鹿港乾清宮也將連同友廟在27日辦「送肉粽」儀式,該消息發出後,引起網友關注。對此,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提出也從2方面討論「送肉粽」儀式。

警方表示,新北市一名50歲葛姓男子16日搭車到鹿港探親,卻說了聲「幫我善後」後神隱,直到家屬報案,警方才在風雨籃球場的籃球架上發現自縊的葛男,緊急送醫後3天,19日宣告不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送肉粽/林茂賢。(圖/林茂賢教授提供)

▲在彰化地區流傳好幾百年的特殊喪葬習俗「送肉粽」,源自大陸,當初由閩南泉州移民帶至台灣。(圖/林茂賢教授提供)

▲▼送肉粽/林茂賢。(圖/林茂賢教授提供)

臉書社團「~~我愛鹿港小鎮~~」臉書社團管理員表示,鹿港乾清宮將主事,在27日深夜11時進行送肉粽儀式,押送路線從鹿港體育場旁的「風雨籃球場」出發,行經建國路接鹿草路,再轉台17線(俗稱40米路),最後從國際碼頭送出海。

在彰化地區流傳好幾百年的特殊喪葬習俗「送肉粽」,源自大陸,當初由閩南泉州移民帶至台灣,一開始只存在彰化海線鄉鎮,像鹿港、福興、和美、伸港和線西,現在連彰化內陸都市如員林、彰化市都有。近年更擴展到鄰近縣市,像台中沙鹿、南投埔里、雲林麥寮、嘉義地區。

▲▼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圖/記者鄒鎮宇攝)

▲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圖/記者鄒鎮宇攝)

對此,台灣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送肉粽」這習俗本專屬彰化海線地區,後因仿效作用才逐漸傳開,其中原因很可能分為以下兩點。

他說,首先,道士、法師為增加工作機會,將原本在海線的習俗慢慢擴展到平原,甚至到彰化的深山地區;第二則是「恐懼感」,一般人都怕吊死鬼畫抓替身,為避免再次發生,彰化、鄰近地區都會效仿、做同樣的科儀,「最主要當然是求心安」。

林茂賢表示,利益關係會是其中的一項,但主要是「求心安」佔較大的比例,因為除了道士鼓舞之外,家屬也需要透過送肉粽來送走恐懼感,「尋求一個安定」。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