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發系統「冷熱兼容」 052D昆明艦猛射鷹擊-18剋美宙斯盾

中國曝光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圖/翻攝自新浪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日前曝光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畫面,其採用「熱發射」方式,從而驗證該型艦艇新型垂直發射系統「冷熱兼容」的獨特適應性。鷹擊-18為中國海軍最新一代超音速重型反艦導彈,巨大的3倍音速衝擊力和近300公斤的高爆能量,只要1枚就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戰艦喪失作戰能力,享有「中國最完美反艦導彈」稱號。

英國《詹氏防務周刊》率先在2013年報導解放軍成功研製鷹擊-18的消息,同時分析該型導彈飛行速度可達2.5到3.0倍音速,航程達到40公里,強調「該彈主要依靠命中目標時巨大的動能來增強威力」,其具有極高的突防率和命中率,讓防禦的艦艇相當難以攔截。

中國曝光052D型導彈驅逐艦「昆明艦」發射鷹擊-18反艦導彈畫面。(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讓美國海軍備感威脅的是,鷹擊-18能夠透過實施重力加速度為10G的轉彎機動動作,規避敵艦的防空火力,從而擊敗宙斯盾艦載防空系統及驅逐艦,只要命中1枚就足以使一艘宙斯盾戰艦喪失作戰能力。據稱,該導彈還具有反輻射功能,即使在距敵艦50米處爆炸,也可摧毀60%的敵方艦載電子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鷹擊-18的發射方式為「熱發射」(導彈尾部的固體火箭助推器在垂直發射井裡直接點火),而過去052D艦也曾公開發射紅旗-9艦空導彈,其則採取「冷發射」(藉助輔助動力將導彈從發射井內彈射出去,在導彈達到一定高度後再點燃主發動機,導彈及其發射設施因而不受導彈發動機高溫燃氣的影響),驗證了該型艦艇垂發系統「冷熱兼容」的適應性。

▼052D型導彈驅逐艦發射「紅旗-9B」艦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海軍052D型導彈驅逐艦發射「紅旗-9B」艦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除了艦載垂直發射外,鷹擊-18還可機載發射,包含蘇-30MKK、殲-11B、殲-15、殲-16、以及轟-6G/K等機型皆可勝任,不僅增強在具有爭議的地區上空的對海打擊能力,還能使中國有能力擊沉美航母。

此外,今年年初中國也意外曝鷹擊-18潛射型號已經列裝消息。該項目總師朱坤透露,該型導彈不僅技術創新率高達70%之外,也解決大射程與超聲速突防雙重難題,比俄羅斯「俱樂部」反艦巡航導彈更短更靈巧,射程是其3倍。依此可推斷,比美國戰斧巡弋導彈射程多100公里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