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嬤針灸3個月改善病情 醫師:延緩退化還可多按5穴位

▲失智嬤靠針灸找回自己。(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患有失智症的李阿嬤透過針灸改善失智症。(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患有中度失智症的83歲李姓阿嬤,經常在晚上不睡覺、自言自語,甚至常半夜偷跑出門、打電話找已往生的家人聊天,長期下來因為吃不好、睡不飽的情況而營養不良,情緒也很低落,讓家人既擔心又疲於照顧。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昆豪,失智症患者除了透過中藥、針灸輔助治療,平常還可以按摩頭部穴位,防止腦部退化。

該名患者的兒子說,母親從一年前開始,會將以前的事情當作是剛發生的事,對現在的記憶變得比較弱了,家裡以前每個小孩的生日、屬什麼她都記得,但現在很多事都記不起來,包括叫錯孩子的名字,經常忘記是否吃過飯,而且每個月就吵著要養曾經飼養過的雞或鵝,甚至之前晚上都會爬起來偷跑出去,讓照顧的家人都非常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昆豪醫師表示,病人一開始到門診的精神狀況非常差,問診時也都不太有反應,兒子說母親晚上都會躁動不安、無法安穩入睡,白天變得很疲倦,有時會有一些幻覺產生,想找已經往生的家人,對於以前的記憶常會講錯、認錯,兒子一開始帶到醫院檢查後,醫師診斷為中度失智症及帕金森氏症。

▲失智嬤靠針灸找回自己。(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平常在家中也可做穴位按摩,如頭部常用的百會穴。(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李阿嬤經過陳昆豪醫師每週以針灸、中藥治療三個月後,現在晚上睡眠品質變好,飲食也恢復正常,還能記起以前及現在發生的事,人、事、時、地錯亂情況大幅改善,整個人變得相當開朗、愛笑。

陳昆豪醫師指出,以中醫觀點,透過相關研究證實,失智症患者藉由中藥及針灸輔助治療,除了可提升病人認知功能,還能延緩退化情況,同時對於腄眠品質及進食能力也都能獲得大幅改善。病人除了接受中、西治療,建議平時多參加團體的活動,養成規律生活作息,平常在家中也可做穴位按摩,如頭部常用的百會穴、四神聰穴,將手部先搓熱後,以十指揉壓的方式旋轉按壓;耳朵也有很多穴位,多加按摩可以促進頭部的氣血循環,達到預防腦部退化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