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失眠又不想吃藥? 醫提「睡眠衛生」盡量別睡午覺

▲賴床,工作,上班,肌膚,保養,睡覺,休眠,睡眠,噪音,床,枕頭,寢具。(圖/達志示意圖) 

▲現今不少人因為課業、工作壓力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出現入睡困難。(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今不少人因為課業、工作壓力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出現入睡困難、淺眠和容易醒等問題,嚴重者甚至還需要靠藥物助眠。對此,醫師指出,若想在不使用藥物的前提下維持睡眠品質,一定要盡量做到「睡眠衛生」,包括固定時間睡覺、不要在床上玩手機和睡前放鬆等。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解析「睡眠衛生」。蒼藍鴿指出,睡眠衛生其實是一系列的方法,盡量做到的話,其實是可以改善睡眠問題的,包括作息正常、運動、飲食、睡前放鬆和睡眠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第一點就是「盡量要作息正常」。蒼藍鴿表示,一定要盡量維持固定睡覺和起床時間,尤其是晚上睡不著的人,建議「中午不要睡午覺」,以免晚上又睡不著,陷入惡性循環,所以就算很累還是要ㄍㄧㄥ著不要睡午覺。

第二點是「想睡覺再去床上就好」。現今很多人喜歡在床上看書、打電腦和玩手機,但蒼藍鴿說,這其實會讓大腦認為在床上並不代表一定要睡覺,建議一定要想睡覺的時候,再去床上,長期下來,大腦就會被訓練成「一躺到床上就是要睡覺了」。

失眠 達志 睡覺 達志示意圖

▲醫師建議,如果晚上容易失眠的人,中午盡量別睡午覺。

而運動可以助眠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其實「運動時機」非常重要。蒼藍鴿舉例,有些人常常唸書很累了,但是晚上就是睡不著,這是因為明明已經用腦很多,但身體並沒有累,因為一直坐著,若想透過運動助眠,建議要在早上或下午運動,盡量不要再睡覺3小時前做劇烈運動,以免活化交感神經,造成不好睡。

另外,飲食方面包括咖啡、茶和可樂,建議本來就不好睡的人,晚餐之後就不要再去碰含咖啡因的東西,且咖啡因在人體代謝需要一段時間,有些人甚至對咖啡因更敏感,可能中午喝,晚上就會睡不著了,因此要看個人體質,如果真的睡不好,不管什麼時間還是要盡量避免。

睡前也盡量要讓身體放甕,蒼藍鴿建議,可以做放鬆伸展、腹式呼吸、洗溫水澡或泡泡腳,更要維持好的睡眠環境和燈光亮度,有些人習慣全暗或夜燈都可以,但要避免太亮燈光,因為燈光照射到眼睛,傳導到大腦,還是會影響睡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