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首腦3度會晤!金大中、盧武鉉北訪平壤 金正恩踏南韓領土

2018年04月27日 09:00

▲▼ 南北韓峰會,朝鮮半島3次首腦會議。(圖/《ETtoday新聞雲》)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27日進行南北韓峰會,不但把會晤地點從平壤改至極具歷史意義的板門店,也意味著北韓最高領導人在韓戰後首度踏上南韓領土。不過,回顧歷史,南北韓領袖也曾於2000年與2007年進行2次首腦會談。

▲韓戰,北韓,南韓,韓國,南北韓,朝鮮,朝鮮半島。(圖/達志/美聯社)

▲ 朝鮮半島於1950年6月25日至1953年7月27日期間爆發韓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南北韓舉行峰會之前,朝鮮半島處於冷戰狀態,雙邊基本上沒有交流,而這個情況直到2000年6月首度舉行南北韓峰會後才得到改善,也讓此次交流顯得格外有意義。

2000年6月,時任南韓總統金大中搭乘專機從首爾機場出發,經黃海航線直飛平壤順安機場,而時任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現身接機,並一同搭專車進入平壤,展開一系列「雙金會」行程。此次峰會於平壤百花園迎賓館舉行,雙方簽署《南北共同宣言》,加強經濟社會文化交流、推動離散家庭互訪工作、促進朝鮮半島和平繁榮等。

▲▼ 金大中,金正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18年前的這場歷史性會晤,讓採取陽光政策的金大中(圖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圖右為金正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大中2003年卸任總統後,由盧武鉉走馬上任,接續和平處理南北韓對立局面。2007年10月,盧武鉉與金正日召開第2次首腦會談,當時的他步行跨越北緯38度線入境北韓,並乘車前往平壤與金正日會晤,簽署《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

此次會議達成8項共識,包括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建立和平機制、推動和平水域、加強經貿文化交流等內容,自此之後,雙邊較低層級會談也轉趨活躍。不過,平壤當局接連進行的核試驗與飛彈試射,讓南韓接下來的領導人對北韓改採強硬立場,也使得協議成效不佳。

▲2007年兩韓領導人盧武鉉與金正日首次會面;2015年金正恩與朴槿惠可望破冰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在盧武鉉(圖左)出訪平壤之際,兩韓已在多個領域展開對話交流合作,例如金剛山旅遊區、開城工業區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北韓2次高峰會落幕至今相隔11年,期間北韓大力發展核武與導彈技術,更在去年多次試射導彈、進行核試驗,遭到國際制裁。不過,在文在寅政府的奔走之下,兩韓重啟對話,而今年的平昌冬奧也讓外界看到朝鮮半島局勢走向和平的契機,且金正恩更派出胞妹金與正出席平昌冬奧開幕式,成為金氏家族首位踏上南韓領土的成員。

此次「文金會」在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展開,金正恩也於2018年4月27日上午跨越38度線入境南韓,並成為韓戰結束後首位踏上南韓領土、檢閱南韓陸海空軍禮賓隊的北韓領導人。而外界也聚焦此次會談所簽署的協議內容,南韓總統府幕僚長任鐘皙26日指出,若北韓能把無核化明確寫入協議,且確認這意味著朝鮮半島將實現完全無核化,那麼這就代表此次會談相當成功。

▼ 金正恩上月到訪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袖金正恩日前到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