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案翁啟惠:產業因此停滯不前,又謀殺中研院長

2018年04月26日 19:05

▲▼浩鼎案翁啟惠涉貪污開庭。(圖/記者黃克翔攝)

▲翁啟惠認為浩鼎案造成產業因此停滯不前。(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及浩鼎案遭起訴,士林地院25日再度開庭審理。翁啟惠在開庭前發表聲明,稱本案讓「國際優秀人才不再返鄉貢獻,正式阻斷歸鄉路,產業因此事件停滯不前,這些已非痛心遺憾四字足以形容。」

翁啟惠遭檢方查出,2012年擔任中研院長任內,用女兒當人頭,收取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行賄3千張、市值9300萬元的浩鼎股票,並將中研院醣分子研究成果私相授受給浩鼎,暗中幫助研發乳癌新藥。而後浩鼎解盲失敗,翁啟惠等人事先掌握內線消息,出脫持股,規避上億元的損失。檢方因此依照2個《貪汙治罪條例》中的「職務上收受賄賂罪」,對翁提起公訴。

但案件審理期間,翁啟惠多次發表聲明,聲稱自己清白。而士林地院25日庭訊前,翁啟惠再度發表聲明,強調並未參與技轉工作,亦未私下交付資訊給廠商,購買股票也是家族理財基金購買。他指出「台灣輿論不想要知道真相,在名譽和人格謀殺了一位中研院長後,台灣又獲得了什麼? 」

士林地院這次傳喚中研院時任智財技轉處主任梁啟銘與處長楊富量作證,2人均證稱技轉案雖會徵詢創作人意見,並將談判進度知會創作人,但實際上全由他們主導、決行,翁啟惠從未以院長身分指示或介入。

根據證人的證詞,似乎證明翁啟惠聲明的內容,「從未參與技轉工作,更未私下交付材料給廠商。」而本案起訴審理至今,法院似乎也沒有掌握重要證據,證明有罪。似如翁啟惠所言,「國際優秀人才不再返鄉貢獻,正式阻斷歸鄉路,產業因此事件停滯不前,這些已非痛心遺憾四字足以形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