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文攻武嚇可否假戲真做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解放軍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過去幾天,台北街頭軍公教抗議退俸砍殺,衝突不斷升溫,對照著海峽軍事緊張局勢,隨著新聞焦點轉移而降溫。兩岸局勢多年來隨著台灣內部政治情勢,跟打擺子般地冷熱交替,但是對於運用軍事演習,再加上媒體放話,北京此種文攻武嚇效用,確實是逐漸降低,但究竟文攻武嚇可否假戲真做?

運用軍事演習作為發動戰爭欺敵手段,雖然在理論上可行,但是在真正戰爭歷史實踐上,卻有很多值得討論的空間。究竟軍事行動是止於演習,還是真正動員準備開戰,有相當大的差別,不僅是事前部隊兵力集中進駐與整備規模會明顯有別,甚至在諸多後勤資材與料件籌措補給上,都無法完全掩蓋其徵候。

同樣對於軍事以上之相關配套作為來說,真正開戰與演習亦會產生相當大落差,不論是政治決策與外交溝通,都必須拿出實際作為,所以要讓整個行事跡象完全都無對外洩露,確實困難。所以認為將軍事演習可立即轉化成為實際作戰行動,這是太低估軍事行動本身所涉及之複雜因素。

其次,只要有軍隊,就必須不斷地進行訓練,所以部隊進行訓練與演習,是整個軍事活動常態。但是所有演訓活動,都有其既定之跡象可循,特別是有可能干擾到民間航空與海運活動,甚至可能影響到民間經濟與商貿營運作業,基本上都會發布相關通報,不論是飛航通告或航行警告,讓各界確認其活動範圍。

若是要在範圍外進行軍事活動,對部隊兵力來說,必須承擔相對的航行與飛安風險,因此,只要發布這些通告,就已降低軍事單位進行戰場機動與戰術運動之隱密性,在此種狀況下,能夠獲得軍事奇襲之優勢根本就不存在,更降低軍事用兵的可能性。

軍事演訓活動不論是假戲或是真做,最後還是要看接受對象這端意志是否會屈服?能否採信對方所釋放信號。畢竟所有政治運作往來,說破嘴對方卻毫無所動,終究還是白費功夫。

天下敬酒不吃吃罰酒,不見棺材不掉淚事情比比皆是,究竟有沒必要將兩岸關係活棋下成死局,最後還是要見真章,那就不是自我安慰,要民眾戰略沉著可混得過關!

好文推薦

張競/反斬首戰與政治造神

張競/川金相約五月天 一齣北京導演的實境秀?

張競/未來戰爭AI主宰 別只見其利不見其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生,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現於大學任教國際關係課程,經常針砭時政評論國際現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