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軍改抗爭崩壞 退軍3大分析:武夫帶頭、不接地氣、不懂記者

▲▼4.25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反年改抗議群眾攜帶油壓剪與鐵鍊,試圖破壞拒馬攻入立法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4.25反軍改團體「八百壯士」反年改抗議群眾攜帶油壓剪與鐵鍊,試圖破壞拒馬攻入立法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調查中心/台北報導

反軍人年改團體「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外抗爭,接連兩天發生多起衝突,《ETtoday新聞雲》攝影記者、副總編輯先後遭搶、毆打,抗議活動全然變調。對此,退役高階軍官直言,主要原因在於,抗爭團體決策者多有勇無謀的「武夫」,個個高官退將,各立山頭,誰也叫不動誰;再者是與社會脈動脫節,不接地氣;最後則是根本不懂與媒體互動。

《ETtoday新聞雲》攝影記者25日在立法院拍攝採訪時,相機與攝影機遭不明人士搶奪:沒想到26日進行直播報導時,要聞中心副總編輯竟遭渾身酒氣的男子兩度挑釁,並突然拿出不明液體潑灑,還被揮拳打傷、打飛眼鏡。此外,包括連蘋果日報、中央社、民報、壹電視、民視、上報、東森、三立、中天、TVBS、新頭殼等媒體也紛傳記者遭襲擊。

除了記者被圍毆,警察也多有掛彩的狀況,輿論聲浪四起,抗爭的正當性瞬間跌落谷底。對此,諸多並未參與抗爭,或者早退出參與相關活動的退役高階軍官私下有3大分析。

首先,某退役高官指出,攤開決策者的名單,擔任副指揮官的吳斯懷,在內部早就有質疑領導太過軟弱,難以服眾;另外,參與抗爭的人員,不乏少將、中將,甚至是上將,「都是學長來,又學長去的在叫,但往往是學弟帶學長,人人都是高官退下,誰才不服誰呢。」

▼反軍改民眾聚集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口企圖阻擋立委進入立法院、警方排除時發生推擠衝突。(圖/記者屠惠剛攝)

▲反軍改民眾聚集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口企圖阻擋立委進入立法院、警方排除時發生推擠衝突▼。(圖/記者屠惠剛攝)

「每個軍種、每個年班都有各自的想法,沒有人能統籌,不用說違法亂紀了,連自己本身團隊的紀律都沒有」他苦笑說,偏偏決策者都是有勇無謀的「武夫」,只懂得硬來,底下人都沒有統籌好,就要大家衝撞,有些人覺得就是要來硬的,但並不是每個參與團體都想這樣幹,「上頭指令亂,軍隊出去就是一盤散沙。」

另外,另一位同樣未參與抗爭的退役軍官指出,抗議群眾年紀偏高,帶頭的觀念又與社會脫節,「不懂接地氣,是很可怕的事!」他認為不是不能衝撞,但界線必須搞清楚,「拆圍欄、拆拒馬可以,跟警方擠來擠去也行,但出拳毆打,每打一拳,抗爭的正當性就在往下掉。」

至於攻擊記者、搶攝影機方面,一名在役時跟媒體多有互動的軍官便語帶諷刺地說,懂得跟媒體互動,會是強大利器,但軍方領導,從過去遇到媒體就是怕,不用說以前,現在也是,碰到記者就躲,「但越閃躲只會有更大隔閡。」

他們都坦言,這些拋頭露面的抗議群眾,根本不懂媒體操作,更不懂記者,眼睛長在頭頂,只會孤芳自賞,觀念甚至影響到底下人,共識變成「仇視記者」,還出手打記者,損壞機器,人人為敵的下場,就是沒了戰友,「套一句話,真以為全世界都壞人,就你最清高啊?」

在暴力事件之後,社會輿論全傾倒對立後,據了解,在反軍改團體的內部產生更大裂縫,經了解,的確有團體在討論考量退出。有好幾名退役的軍官都私下直言,已經對這場抗爭不抱持希望,政府改革勢在必行,也只能接受了。

▼反軍改民眾聚集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口企圖阻擋立委進入立法院、警方排除時發生推擠衝突。(圖/記者屠惠剛攝)

▲反軍改民眾聚集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口企圖阻擋立委進入立法院、警方排除時發生推擠衝突▼。(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