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統一」指標僅 3.8 分 謝邦彥:台灣人盼望和平而不可得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ETtoday新聞雲》26日公布「兩岸和平指標」民調,民眾給予「和平」相關的3個選項分數偏低、給予「衝突」相關的3個選項分數偏高,其中「為台獨開戰」「武力犯台」兩項都超過5.5分。中華資料採礦協會秘書長謝邦彥博士認為,這份調查可以看出台灣人的無奈,一方面希望兩岸和平,一方面又對兩岸的和平前景感到悲觀。

▲兩岸和平指標。(圖/ETtoday民調)

▲「兩岸和平指標」調查。(圖/ETtoday民調雲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兩岸和平指標」民調結果可發現,民眾給予「兩岸和平統一」「恢復高層會談」「(陸)停止打壓外交空間」3個「和平」選項的分數很低,通通不到5分(滿分10分),甚至連4分都不到。但換成「為台獨開戰」「武力犯台」「經濟制裁」3個「衝突」選項,民眾給予的分數卻都高於5分,甚至還達到6.8分;顯示台灣民眾對和平發展的信心,是低於兩岸開戰的。

▲▼兩岸和平指標調查發布會-謝邦彥。(圖/記者黃克翔攝)

謝邦彥博士(見上圖/記者黃克翔攝)表示,從坊間各民調的結果中可發現,大部分台灣人都希望兩岸維持現狀,其中更有4成是希望「維持現狀,以後再說」,但再看看「兩岸和平指標」,民眾給予和平選項的分數都很低,「代表民眾不認為未來會有和平的契機,反而是認為會因台獨開戰,或中共武力犯台;所以就形成一方面希望維持現狀,一方面又認為『即將開戰了』的氛圍。」

面對此種「期盼和平而不可得」的矛盾氛圍,謝邦彥以「無奈」形容,並進一步指出,民眾給予「經濟制裁」高達6.8分的最高分,代表除了開戰以外,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還有自身方向感到擔心,「中國大陸現在是全世界大二大經濟體,但我們現在做的是對抗,不是合作,若再加問一個題目,家人有沒有在大陸工作、經商,那題目的敏感度就會更明顯,政治和經濟是綁在一起的,搞好兩岸關係,民眾對未來也會比較樂觀。」

 ▲▼ 兩岸和平指標調查發布會-蘇建州。(圖/記者黃克翔攝)

世新大學傳管系教授蘇建洲(見上圖/記者黃克翔攝)也對「經濟制裁」的選項做出分析,他說,不管是藍綠誰執政,一上台都是先喊「拚經濟」,可是現在的情況明顯是有落差的,「若我們用民調數據來協助政策,那我建議執政團隊,應該好好思考這個問題,經濟還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

大陸先前推出「惠台31項措施」,被認為可「補足」台灣人對經濟現況的不滿,謝邦彥直言,惠台就是要把台灣「好的東西」吸過去,未來台灣會不會變成一個「空的」東西,關鍵就在要不要以合作代替對抗。

另外,在「兩岸因台獨爆發衝突,上戰場意願」題目中,願意上戰場的人只有23.6%,不願意的卻高達73.3%,與台灣民主基金會早前民調中「如果因為台灣宣布獨立導致中國大陸武力攻打台灣,請問您願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高達67.1%人願意為台灣而戰的結果有很大落差,蘇建洲指出,關鍵點就在問卷設計上。

▼「兩岸因台獨爆發衝突,上戰場意願」調查。(圖/ETtoday民調)

▲兩岸和平指標。(圖/ETtoday民調)

蘇建州解釋,台灣民主基金會的民調引起很大議論,後來也公布了所有的題目和結果,從中可發現,題目共有12個,前面5個在談民主價值,第6個才問「如果因為台灣宣布獨立導致中國大陸武力攻打台灣,請問您願不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

蘇建州特別強調「保衛台灣而戰」這6個字,接著表示,問卷設計的學問中,用字遣詞、題目順序,還有條件情境都會影響調查結果,不能只看標題,就斷言有多少人願意為台灣而戰,「一般來說,我們會盡量用中性的語詞,且題目敏感性高的話,應該要放在前面,不要讓前面的問題,影響到後面問題的答案,所以這其實犯了很多問卷設計上面的大諱。」

▼解放軍航母遼寧艦近日接連在南海、西太平洋、東海等水域進行訓練。(圖/視覺中國)

▲▼2017年1月13日,解放軍遼寧艦結束於南海的跨海區跨年度訓練,途經台灣海峽返回青島。(圖/視覺中國CFP)

除了民調數據外,蘇建州也對《ETtoday新聞雲》此次的民調發表了一些評價,他認為,民調的題目非常豐富,尤其是「兩岸和平指標」探討的6個議題,與其他民調機構的題向有很大的不同,若能長期觀察,可以當作兩岸關係的一個風向球,「就好像我們早上起來看看血壓、血糖,可以從這6個面向上,來了解兩岸關係到底發展得如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