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來少一半!兩岸成婚人數降低 金馬最高「5對就有1對」

結婚、婚禮、愛情。(圖/達志/示意圖)

▲兩岸聯姻人數降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翁聖惠/綜合報導

兩岸民間互動相當密切,但婚姻人數卻急速降低,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統計,2017年與國人辦理結婚登記的陸籍、港澳人數至7634人,以國籍別來看占36.19%。不過金門、馬祖地區居民與陸籍人士結婚的比率仍高,馬祖每5對結婚就有1對是兩岸聯姻。

統計處資料顯示,2017年與國人辦理結婚登記的陸籍、港澳人是有7634人,跟2007年的1萬4721人相比,減少了一半。登記人數自2008年開始,連續5年降至每年約1.2萬人,2015年首次低於萬人。

相較於陸籍人士,東南亞地區配偶人數不降反升。東南亞配偶人數自2016年起明顯增加,2017年達8569人,占整體的40.62%,也是12年來首度超越陸配。而在東南亞配偶中,以越南增加最多,2017年新增的越南籍人士達6076人,其次是印尼籍人士807人。

國人與外籍配偶結婚有明顯地域性差別,以2017年來說,北部人與外籍人士辦理結婚登記的有1萬782人,占51.11%最多,其中與大陸人士結婚人數4053人,與東南亞人士結婚為3865人;中部為4868人占23.07%,南部和東部與大陸人士結婚人數僅有395人及156人,與東南亞人士結婚人數相比則較少 。

若從比率來看,金馬地區是與外籍人士結婚比率最高的地區,占21.61%最多,主要原因是金馬地區和大陸通婚盛行,結婚比率占當地總結婚對數15%,馬祖更高達20%。內政部表示,金馬地區因地緣關係較接近中國,當地的外籍配偶高達7成是大陸人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