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刀殺人」成真 美智庫蘭德:2040年AI引爆核戰爭

▲▼美俄對峙可能引爆核戰爭,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人工智慧成為反擊武器,導致核戰爭開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近日發表研究報告,人工智慧(AI)最快可能在2040年引爆毀滅性的核戰,AI決定軍事行動的潛力,「機器學習」就是戰爭的未來。不過也有部分研究者認為,透過發展改進,人工智慧出錯率低的特點有助於保持長期的戰略穩定性,除非各國在不信任的情況下,各自發展AI技術才可能導致「新型的災難型錯誤」。

蘭德研究人員集合人工智慧、核戰略和國家安全的專家舉辦研討會,一同討論2040年核武器系統的狀況,找出人工智慧究竟會成為穩定力量還是破壞穩定的武器。研究人員指出,人工智能可能誘使國家領導人針對另一個國家的先發製人攻擊,採取「以暴制暴」的方法,即便領導人不是有心要進行攻擊,但機器人「缺乏人性和感情」,災難型錯誤可能就此引爆

報告也提到,未來幾十年內維持戰略穩定的可能性非常困難,所有核大國都必須參與AI訓練才能幫助降低核風險,否則在技術成熟之前,AI恐怕會左右領導人對敵國的想法;研究者們都相信,使用人工智慧作出軍事決定的危險,將遠遠超過無人機和「殺手機器人」的威脅,如果指揮官在做判斷時過度倚賴AI,或是系統遭駭客侵入,那就可能使第三方勢力藉此「借刀殺人」,發起全球戰爭。

蘭德也點名俄羅斯最近宣布的水下末日無人機計畫,說明該彈頭能讓一座大城市消失,以及中國維持先進技術的無人機等。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教授托比·沃爾什(Toby Walsh)曾表示,「我們可以看到包含美國、中國、俄羅斯及英國在內等多個國家都在開發自主武器(autonomous weapons),我們陷入了沒人希望發生的軍備競賽中。」

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今年2月因為AI研究所開發人工智慧武器,受到超過50位的AI專家連署杯葛。有專家表示,如果研發成功,自主武器將會加速戰爭開打,規模也會比過去更大,成為恐攻武器,除非KAIST能保證這項武器不會超出人類控制,否則學者們將持續抵制。

▼軍事機器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事機器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