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南北韓峰會歷史 金大中、盧武鉉都是和平推手

2018年04月26日 20:08

▲ 第3次南北韓峰會將於27日登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第3次南北韓峰會將於27日正式登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報導

2018南北韓高峰會將締造許多「第一次」,包括金正恩將首次踏上南韓領土,成為韓戰停戰後第一位跨越軍事分界線的北韓領導人,以及兩位元首將首次一同檢閱南韓三軍儀隊等。然而這並非歷史上的第一次南北韓高峰會,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盧武鉉都曾前後與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進行會談。

▲▼ 金大中,金正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金大中(左)與金正日(右)在平壤舉行南北韓第一次元首會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金大中於1999年上任後,對北韓採取「陽光政策」,政策內容包括不容忍任何北韓的武力挑釁,不以任何方式試圖合併北韓,並積極向北韓尋求合作。他在任期間通過協調發展與美國、日本、中國和俄羅斯的關係,有效維護了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

金大中與金正日於2000年在平壤舉行朝鮮半島分裂55年後的首次元首會談,會後發表《南北共同宣言》,成為南北韓歷史發展中的里程碑。這份宣言擴大兩韓經濟、社會、文化與體育等方面的交流,促成約1萬7000個韓戰離散家庭團聚,金大中也在同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盧武鉉。(圖/CFP)

▲ 盧武鉉2007年與金正日進行會談。(圖/CFP)

盧武鉉在2003年上任,他遵循金大中「陽光政策」的基礎,對北韓提出「和平繁榮」政策,以求將南北雙方與東北亞發展成「和平與繁榮的共同體」。他在2007年徒步跨越軍事分界線入境北韓,在平壤與金正日進行南北韓第2次元首會談。

第2次兩韓峰會後,盧武鉉與金正日簽署《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宣言主旨是要為朝鮮半島的永久和平立下基礎,也預告將為韓戰正式結束簽署和約,最後卻無疾而終,主因是北韓並未遵守無核化的承諾。

第3次南北韓高峰會27日將在板門店登場,南韓政府青瓦台23日表示,此次會談將聚焦在半島無核化、建構和平體制與持續發展南北韓關係等議題,25日也證實文在寅與金正恩將在會後簽署協定並共同發表聲明。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CFP視覺中國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